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里普曼:旅游业在本轮经济复苏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以下为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里普曼在4月19日下午“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 ”分论坛的观点。

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里普曼

  里普曼认为今当前各国正面临着一些非常艰难的地缘政治的和行业部门的挑战,因为现在的各国经济市场,还有人们的信心都是在下滑当中。对于各国经济来说是如此,对于旅游和旅行来说也是如此。在08年的时候,虽然旅游的发展还很快的,但是从08年的年中开始就有着下滑的趋势。到了年末的时候下滑就更加严重了。他预测09年情况将更是如此。他现在还无法确定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复苏,这些都要取决于大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没有一个地区能够免于这种影响,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部门能够免遭影响,而那些最穷困的地区将面临最大的风险。

  他回顾了这个月的早些时候,世界领导在伦敦召开了二十国集团会议,他认为括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采取了非常坚定的措施,显示出了非常强有力的领导力,要在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挑战当中采取行动;并对世界贸易发展和气候的问题都作出了更多的承诺。

  在谈到作为二十国集团来,怎么样能够在绿色经济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时,他是这样说的“ 实际上,今天在博鳌来中国讨论这些问题是最合适不过了,因为中国是在二十国峰会当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国家,现在是在全球舞台上一个非常关键的国家。而且,中国现在成为了全球的旅游、旅行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心,包括那些流入、流出以及国内的旅游市场来说,中国都是一个中心。可持续的移动性实际上是必须要坚持的一个新的范式当中的一部分。现在更要发出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息,要认识到现在全球的转变正在进行之中,同时我也要把旅游行业向这个进程去努力。 二十国峰会的时候关于旅行和旅游做出了四个要点,首先是能够在协调化的经济激励措施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旅游、旅行还有娱乐业在就业方面占到二十国就业机会当中的6%,所以占的比例是非常大的。第二,对于那些穷国来说也是最大的促进发展的因素。事实上,对于非洲、加勒比海,还有对于那些太平洋岛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经济的因素,而且对于中国来说,当再进一步地发展经济的时候,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第三,现在也是在服务贸易当中占到了很大的一部分。二十国集团的服务贸易当中,其中27%是旅游,而且对于那些穷国来说,这个比例更高。第四,在绿色经济角色当中,旅游也是能够作为一个领袖。在今年底的时候,在哥本哈根,会更加严格地对于碳排放作出规定,同时也是要去用一些新型的、另类的能源,要帮助各国、各个公司达到碳排放的标准,要去做更多的碳交易,而且推出更多的混合型动力车,并且要促进一些财政措施的采取。旅游必须要发挥领导力作用,同时需要全球来作出努力。 ”

  他同时强调,国际上的很多变化都是由联合国来推进的,我就是要确保旅游业也是在这个框架之中,要建立一个叫做刺激经济复苏的路线图,同时去推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在这个刺激措施当中,得建立了一个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这当中中国、泰国等国家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也要用更加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来更新信息,进行更多的交流。对现在来说,值得欣慰的是,亚洲国家是最先作出了反应,在他们的经济刺激措施当中把旅游包括进去了,其他还有一些财政政策,还有一些培训的,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措施。中国国内也是有着非常大胆的刺激措施。同时,也是要积极地推动入境和出境的旅游。而就绿色经济来说,已经跟联合国环境署,跟世界气象组织都进行了五年多的合作,建立了一个持续的反应机制,包括各国政府私营部门以及公民社会都要来参与这个努力。而且对于旅游以及对于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也进行充分的研究。现在在寻找着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是要减少碳的排放,这样世界就能够进一步地利用旅游的机会去推动贸易,推动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希望能够遵循哥本哈根的新的规范。同时,能够以在全球有意义的、差异化的方式去对待各国。比如要研究有多少个宾馆是用太阳能的,有多少是用可再生能源的,有多少基础设施是反映出了绿色建筑的标准。同时,还要看有多少的就业机会是得到了充分的培训。要把气候跟经济社会以及环境这些基本的考虑综合起来。旅游和旅行可持续的移动性,这些肯定是会在新的范式中的新的组成部分。中国会在这个当中成为一个主体,因为中国有着非常令人骄傲的发展成就,而且对于资源的衰减所面临的挑战,非常高价的能源,增长的人口,以及全球化的逐渐增加的需求和全球变暖这些挑战一直是持非常切实的态度。他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就已经来过海南,当时他已经注意到你们既乐观又非常现实,既有着愿景,同时又进行着仔细的规划,另外对着未来的潜力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念。现在看到中国的规划在旅游行业当中,实际上包括在国内以及在国际上的愿望都已经得到了实现。而且也是实现了旅游跟贸易的双赢局面。

  他觉得在世界旅游组织旅游部门对二十国集团的范式的转化当中,旅游业也应该要发挥领导作用。七国集团参与的国家是非常有限的,而二十国峰会这个机制是有更多人参与,现在必须要去支持经济刺激措施,而且必须要去支持转向绿色经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非常骄傲能够跟中国合作,共同实现这个目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