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邵琪伟:海南要建成国际旅游岛 国家给以政策扶持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演讲。邵琪伟先生长期在中国的旅游大省云南工作,1998年5月起任云南省副省长,2005年3月份至今任中国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邵琪伟在论坛上发言指出,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旅游业是海南重要的支柱产业,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大战略构思的意义非凡。他说,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按照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它的旅游业就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又由于中国的国情,在过去三十年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的观光旅游发展得非常迅速,所以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计,去年国内旅游达到17.1亿人次,人均实现了出游一次。

    邵琪伟说,中国只要国内出游两次就是26亿人次的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随着国民旅游消费需求的增加,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国家旅游局在现有的旅游景区中统计了2万个景区中间,能够用来休闲度假的不足5%,而且有一些层次并不是很高,比较普通、一般,绝大多数的游客都还处在观光旅游的阶段。中国有许多可以用来为中国的人民、为中国的大众提供休闲度假的资源,但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放。而海南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它以三亚为代表的滨海旅游度假的设施发展得相对比较齐全,而又由于它的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得很好,它的阳光、空气、海滩都是非常美的,在这样一个基础条件下面,海南提出来发展国际旅游岛这样一个设想,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国的旅游观光度假的设施可以起到示范的作用,可以给全国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海南自然条件很好,一年可能有11个月可以到这里来休闲度假,而北方的大连、青岛、秦皇岛、北戴河一年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可以休闲度假,因此海南全岛自然资源非常好。

  邵琪伟说指出,依托自然资源,还有海南独特的人文资源,以及它的区位优势等等,按照中央政府的决策,将要赋予或者已经赋予海南非常好的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海南能够以更大的改革开放的步伐,运用体制、机制的优势,把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等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资源和经济优势,使海南这一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许能够放出更加强烈的光芒,为推动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和全国旅游行将按照中央政府的决策和要求,全力地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欢迎全球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到海南来看一看,来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也愿意和世界各国进一步地加强合作,能够引进资金、引进管理、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共同把这个海岛开发好,把它保护好。世界上有很多海岛都成为了旅游的胜地,而且海岛经济发展中间旅游业都成为了经济的支柱产业,邵琪伟希望世界上的海岛能够联合,能够合作,共谋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