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李剑阁:只要两岸加强合作 就有望率先走出危机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9日召开的主题为“金融危机下两岸金融与经贸合作”论坛当中。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谈了自己对“金融危机下两岸金融与经贸合作”的看法。

  李剑阁首先回忆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他说“我们发现在危机到来的时候悲观的情绪往往会蔓延、会互相的加重,我影响你,你影响我。但是当危机过后回过头来看,往往在危机当中人们的悲观程度不同的。”

  而对于目前这场金融危机,李剑阁认为,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

  在谈到在金融危机当中的两岸合作问题时,李剑阁说这是一个“不断的互相了解,不断的互相接近,又不断的在经济上互相融合的一个过程”。他说:“我自己回顾,因为我可以说从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参与了一些讨论,内地来说,我们整个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不断的对台湾的经济和它的发展历程不断了解的一个过程,台湾许多的经验对内地来说是一个借鉴,我个人印象当中,我们的政策研究部门非常重视总结经验,对于出口导向的政策也是做了很深的研究。”

  李剑阁还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建立的,在建立的过程中我们也比较全面的研究了台湾的证券监管的有关条例和它的交易制度。他说:“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向台湾学了很多的东西。在早期我们,至少十多年前,我本人和戴立明先生有过很多的接触,曾经有关方面也想戴立明先生来做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顾问,当然由于一些原因这件事最后没做成,但是戴立明先生本人也很有兴趣。

  李剑阁还表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两岸有五个方面可以展开合作。其中包括:

  第一方面,监管合作。比如在开始之初,香港还是港英时代,还是英国人管理,但是并没有影响两地的合作,两地的监管机关和交易所都签订了MOU,现在回过头来看,当然国内通过在香港上市,走向了国际市场,筹集了很多的资金,对内地的发展,特别是对内地的大企业,三大石油,他们都在香港上市。反过来说,现在内地的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对香港的繁荣肯定也做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个双赢的局面。而且这种起步是起步于港英时代,所以完全可以合作。

  第二方面,货币合作。中国现在已经跟一些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达到6500亿人民币。两岸之间有没有可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或者某种安排?相信这有利于我们规避一些货币风险。

  第三方面,机构合作。很多机构愿意到台湾去开展业务,台湾其实我前前后后也解除了很多的台湾金融机构,愿意跟我们来合作,刚才陈主席也介绍了,过去在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时候我们就有过接触,陆陆续续我在不同的岗位上跟朋友探讨过。

  第四方面,市场合作。就是说全球交易整合,比方说清算系统怎么统一,欧洲搞泛欧效益,美国交易所要想整合欧洲的交易所,在日本又有加斯达克等等,跨全球的交易所之间的整合都出现了,我们一个海峡就会阻挡我们整合的进程吗?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比方说,两岸的交易所之间也走一步。

  最后,李剑阁对两岸合作的前景表达了乐观的展望:“其实包括我们这次在博鳌会议上,博鳌会议是亚洲多边对话的平台,在多边对话的平台之中我们再加强两岸之间的合作,这个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而且有很多可以是灵活的安排。我也非常赞成现在媒体上广为转载的钱复先生带来的马英九先生的16字,就是‘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中华合作,开创未来’,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政治远见的一个建议、一个提法。我觉得两岸只要加强金融合作,我们完全有可能像这次会上有很多人说的,亚洲会率先走出这场危机。两岸如果加强合作,我相信我们两岸又可以更快的走出危机,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已经表明,我们大陆和台湾的股市在全球涨幅是最好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剑阁 | 戴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