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盖志新:很多旅行社资金链断裂 应出台旅游业振兴规划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召开。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志新



  
以下为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志新在“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的观点。

  盖志新首先谈到金融危机,他说目前金融危机还在扩散,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还进一步在发展,什么时候见底心里没有数。他说不管是中国大的旅游企业、小的旅游企业还是跨国公司、酒店都感受很深。去年三大航空公司亏损了200多亿,今年第一季度稍微好一点。现在很多旅行社资金链都已经断裂了,因为旅游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流动性,所以困难也比较大。

   盖志新对中国旅游业提出三个建议。第一、希望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应该针对旅游业在危机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台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国家旅游局也出台了很多积极措施,想了好多办法,但是还要进一步出台措施,积极扶持旅游企业的发展。旅游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对扩大内需和就业有突出的贡献作用,但旅游业也很有韧性,恢复期很快。从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03年的非典都有很深的体会.只要国家支持,就恢复得很快。盖志新说,国家出台对钢铁、煤炭等等的很多振兴计划,但对旅游业的没有,希望国家旅游局向国务院呼吁要提出国家振兴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因为旅游业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在中国的GDP占到5%,国家应给予重视。不但政府要讲,行业组织要讲,企业要讲,首先是国人要认为是海南市一个旅游岛,海外的人才会认为是旅游岛。一般是从内走向外面去的。所以中国旅游业第一要突出振兴计划。

  第二、减税政策。旅游行业不管有没有利润都要纳税,所以要对旅游业减免一定的税。银行优惠贷款方面,中国贷款十几万亿,真正贷的都是给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中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就业百分之七八十靠中小企业。旅行社有2万多家,大的没有多少家,大部分都很小的。中小企业有很多的就业问题,他们的生存对社会的安定非常有好处,所以一是要有优惠贷款。盖志新建议推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这是国家宏观层面可以做点事情,但是现在带薪休假还没有开始。第二是行业组织,各种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中国帆船协会等等,对行业的发展是比较清楚的,他是民间组织,讲话比较客观,比较接近于企业,贴近社会实际。分析行业态势,分析历次危机对旅游业的冲击。希望政府要多听取行业组织的意见,行业组织也得发挥作用。

  第三是企业自身,全球经济的疲软会对国际旅游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今年入境游掉了3成,今年第一季度也不好,比去年同期降了40%,总的感觉不是很好。我到英国去,一套名牌西服在中国卖一万多,在英国卖三千块。老百姓没有钱怎么去旅游、去度假,所以整个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中国作为一个新型发展中国家基本面没有变,4万亿的投资,人民币升值,中国旅游大概要升值20%,一百块钱可以当做一百二十块钱花。

  另外,盖志新认为,中国旅游业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金融危机来了好多企业倒下,好多企业没有倒下,企业的运行模式、机制体制有问题,挺过去这个企业就比较健康,这是调整的最好时候。他呼吁这个时候行业企业内部自我调整,要看一看金融危机来了以后为什么倒、倒在什么地方、身体是否健康,是体制问题还是机制问题,还是运行模式问题,另外这是一个兼并收购的最好时机,所以要用开放的思路、开放的眼光,进行产业升级,顺应中国国民从观光游到休闲游的转变,进行产业升级。

  他相信旅游业应该成为一个恢复比较快的行业,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旅游集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志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