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忆如:欢迎更多的大陆投资 美元本位问题频出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国际金融危机与两岸金融合作”分论坛召开,由博鳌亚洲论坛首席顾问陈锦华和台湾代表团团长钱复共同主持。

台湾大学教授刘忆如女士就“宏观经济思潮的改变”谈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金融危机引起了全球宏观经济层面的很多改变,刘忆如引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对整个国际金融架构进行改变的观点。她认为国际金融架构的改变常常是在经历了震荡之后,通过集思广益,共同的头脑风暴得以讨论进行的。在转变的过程中,两岸如何进行合作需要仔细考量。

  刘忆如回顾了历次经济危机,认为此次金融风暴是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她认为目前在宏观经济思潮上已经做了很大的改善。

  她特别提到中国采取的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她指出由于这一政策的实施,维持了物价的稳定,避免了通货紧缩的危险,两岸股市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台湾经济的恢复程度会超过亚洲很多地区,与大陆接近,这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各种宏观政策的刺激,比如家电下乡政策就使台商直接受益。”

  她指出大陆1月、2月放款量是1.6兆人民币和1兆的人民币,相对于30几兆的人民币是非常惊人的金额。她引用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报道说,中国是唯一一个实行宽松货币和低利率的国家,这有利于加惠于社会的每一个阶层。对于台湾来说,普遍的房贷利率大概是在1.6左右,而美国,虽然去年12月16日,其联邦利率水平已经降到了0—0.25之间,但是其房贷利率普遍还是在5以上。由以上可见,两岸目前都有相当好的表现。

  刘忆如还对两岸所采取的宽松的财政政策进行了评价,她认为尽管台湾的财政政策力度要远小于大陆,但是两岸的财政政策表现都相当不错。

  她认为两岸应该创造更多的商机,尽管两岸的商贸往来时间较长,但是过去较多采取单向投资方式,“我们也希望大陆资金多到台湾去投资。”

  刘忆如表示亚洲过去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过于扭曲,主要依靠出口。但是,现在两岸都在致力于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在这方面,她认为“两岸是可以共同努力的。”

  对于美元的地位问题,刘忆如表示赞成周小川提出的SDR。她指出我们面临着1930年以来最大的风暴,以美元为交易媒介和外汇储备,制造了非常多的问题。现在很多国家在呼应,比如印尼、俄罗斯。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也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应该预先采取检视措施,避免泡沫。在这方面,两岸也可以开展有效地合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忆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