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借旅游业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在“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上,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陈成就该话题发表了看法。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陈成

  陈成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亚洲博鳌论坛首次举行旅游分会,向世界发出亚洲旅游的声音,这不仅是非常适时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这无疑有利于引起业界内外对于旅游业的广泛关注。

  他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的旅游业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旅游业能够合理和有效地配置资源,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集结拉动需求和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的稳定。

  二是旅游产业关联度高,辐射面广,可以有效地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有效地带动交通、通讯、餐饮、商贸、文化、娱乐、康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走出困境,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是旅游业通过人流集结推动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有利于促进国际和企业间的多方合作,有利于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联手抗击金融危机。

  他指出,基于以上原因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旅游业作为促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旅游环境在发生变化,全球旅游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去年开始,国际国内的旅游业都进入了下滑运行的期间,但是他强调在这种状况下,海南接待国际国内游客的总量和旅游的总收入仍然实现了两个增长,一个增长10%,一个增长9%,分别达到了2060万人次和1920亿人民币,旅游总收入占GDP大约13%左右,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他指出海南旅游逆市上扬,这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经济现象。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海南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旅游发展的道路,积极推进旅游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实现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热带海岛休闲度假胜地,国际品牌效益初步显现并逐步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首选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更是为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强大的动力。

  陈成说,建设海南国际有岛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大力提高旅游业的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措施。建设国际旅游岛也是海南旅游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是海南经济特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海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的必然选择。

  他强调“建设国际旅游岛,就是要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度假目的地、热带海岛休闲度假胜地、热带海岛生态康体目的地” 。

  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海南省进一步加大了海南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开放程度,实现国内外游客进出便捷,购物方便优惠,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服务全面与国际接轨,实现海南旅游与国际旅游的全面对接,不仅吸引更多国外游客,同时让更多的中国游客享受到国际化的优质服务。

  他指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陈成特别介绍了当前致力于海南旅游岛建设的相关工作。:

  一是加紧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规划。目前,《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已经编制完成,用规划去统筹全省旅游业的发展。

  二是加快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正在紧紧地围绕旅游的营运要素、发展要素和社会要素这三大要素推进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并且已经全面引进国际著名品牌的酒店管理公司,全面开展对全省旅游环境、重要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标识等的国际化改造。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构建一大批符合国际化标准要求的精品景区。目前,海口的美丽沙,三亚的海棠湾,临水的亲水湾,文昌的铜裹岭等一批精品景区正在加紧建设。这批精品景区建成之后,海南的旅游基础设施将有极大的改变。

  四是推进旅游管理体制和旅游运行机制的改革。通过整合旅游行政资源,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服务管理模式,现在正在逐步形成。

  五是积极争取中央政府给予海南旅游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政策。

  陈成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将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必将给亚洲和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广阔的旅游合作空间。通过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必将有利于共同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把旅游业推向新的阶段。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