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花絮

博鳌论坛再次选用琉璃作为国礼赠送与会各国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琉璃作品“牛转乾坤”作为国礼,赠予与会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及政要。这是继2008年“盛世和美”以来,博鳌亚洲论坛连续两年选用琉璃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各国嘉宾。该国礼的设计创作者是博鳌亚洲论坛2008—2009年度赞助商宁波千玉水晶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即千玉琉璃。

  “牛转乾坤”作为本届博鳌论坛赠送给与会国领导人级别的国礼,受到了各国贵宾的高度赞赏。另外,部长级的礼品称为““扭转乾坤之天地富贵”,与总统级布头的是,球体部分改成了象征天圆地方的中国古代钱币。

  这款国礼造型别致:一头矫健的雄牛奔舞扬蹄,充满力量的牛角奋力向前冲抵,似乎使脚下的地球开始加速旋转。多处修饰的祥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象征祥和繁荣。2009年是中国农历己丑牛年,这款以牛为主题的琉璃作品,饱含了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冲破当下重重迷雾,战胜金融危机的美好愿望,“牛转乾坤”也正是由此命名。

  2009年1月,当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宣布本年度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之后,千玉设计团队便立刻投入了紧张的设计修改于创作当中。即考虑论坛的主题,又融合中华文化,并表达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就这样,“牛转乾坤”应运而生。

  工艺上,以脱蜡铸造法创作的这款国礼采用了多种琉璃制作技法,包括二次烧结、内雕、外部全抛光以及内部深度喷砂等多种复杂的工艺。为了使雄牛部分表现出独立的色彩和力量感,采用了牛与球体上下分开烧制后再次烧结在一起的方式,这种方法使得原本就不高的成品率再次降低。而为了表现球体的通透感以及控制作品整体的重量,千玉设计师将球体内部做成了中空型,内部雕刻了两枚象征天圆地方、天地乾坤的中国古代钱币,上刻“牛转乾坤”四字,球体底座部分内雕祥云。这些设计使得作品整体非常通透饱满,却又再次增加了工艺上的难度。为此千玉的工艺师专门发明了一种精细的工具,可以深入到球体内部进行细修工作,使得整个球体不但表面抛光鲜亮,内部的细节也一目了然,剔透晶莹、色彩灵动的感觉很好地传达了琉璃的精神所在。

  本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场千玉琉璃文化展,所展示的全部作品,都以脱蜡铸造法制作而成,作品的题材包括自然、古典、生活等类别。经过设计、雕塑、制模、铸蜡、脱蜡、烧结、切割、细修等几十道工序,水里来火里去,及其复杂,且是“一模一品”,每件作品的色彩流动与气泡游走都各不相同,故而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转 | 千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