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新华时评:凝聚战胜危机的“博鳌共识”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题:凝聚战胜危机的“博鳌共识”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陈颖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19日闭幕。连日来,1600多名中外政要、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中国海南,谋划亚洲新兴经济体应对金融危机之策。
共识在博鳌凝聚,希望在博鳌点燃。

  2008年9月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国际金融体系岌岌可危,全球实体经济日趋恶化。被称作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亚洲,也面临着出口下滑、投资萎缩、就业减少等诸多挑战。发达经济体正在衰退中挣扎,亚洲新兴经济体能否战胜危机引领世界走出泥潭,广为亚洲关注,深受世界瞩目。

  过去几十年来,亚洲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创造了30年快速增长的经济奇迹,印度的软件和汽车企业也正进军世界。当前,亚洲经济仍在增长,亚洲拥有较为充裕的外汇储备和相对稳健的金融体系。特别是中国实施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亚洲经济的增长潜力,也更加坚定了与会者推动经济走出衰退的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

  论坛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强亚洲国家合作五项主张;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呼吁“不要让邻居倒下”;美国前总统布什也表示各国需加强合作应对危机。“合作,合作,还是合作”,这种声音在论坛各会场回荡,这种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保护主义之风也在全球抬头,从提高进口关税到实施出口补贴,从贸易壁垒到投资设限,本就艰难的世界经济由此增添了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拯救不了各国经济”,类似的声音在论坛上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与会者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虽然遭遇挫折,但全球化的趋势并没有因危机而逆转,只有坚持自由与开放,与保护主义彻底决裂,世界经济才可能走出低谷。

  从历史经验来看,世界经济危机往往会催生新科技的突破,也常常推动旧体制的创新,这是推动人类摆脱危机、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力量。从构建全球金融新体系到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从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到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博鳌亚洲论坛的各个议题都蕴涵着对改革与创新的思考,人们在讨论交流中正逐渐寻找到危机的破解之道。

  博鳌小镇,凝聚共识。面对仍在肆虐的国际金融危机,“博鳌共识”有助于亚洲国家增强信心,加强合作,也有助于世界经济战胜危机,实现复苏。让我们期待,“博鳌共识”及时化为各国的实际行动,让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