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樊纲:不应指望社会保障全由政府提供 个人储蓄是必要的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4月19日下午“博鳌电视辩论会”召开。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以下为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4月19日“博鳌电视辩论会”上的观点。

  论坛现场有听众提问,如果人们有免费的教育、免费社会服务的话就会有安全感了,中国储蓄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樊纲回答说:“如果政府给您提供所有的事情,像养老金、医疗,这些都免费的话,你会觉得安全吗?你说当然安全,由政府支付,对将来生病不需要担心了。但中国这样的国家,刚才您也提到了债券,我们有那么多的人仍然过着贫困的生活,我们的人均GDP只有3000美元,我们能不能什么都由政府提供,政府能够提供一部分,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应该承担一部分呢?我们应该承担一部分,即使在美国如果社会保障太多,社会福利太多国家就垮了,欧盟和拉美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指望政府包办一切,平衡才是正确的。

最终我们仍然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些储备、做一些准备,为不时之需做一些准备,包括生老病死等问题。”

  樊纲认为,储蓄是必要的,“我们需要一些储蓄,我们不希望按照美国的方式来生活,把钱都花光。但如何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我现在想强调的是,中国人民的储蓄率保持稳定,现在中国正在进行社保的改革,过去我们谈到了很多的因素是不利于消费的,但是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看到消费贷款、信用卡、城市化在过去几年当中,更多的通信通讯、更多的消费手段也是作为另外的因素是鼓励消费的。”所以,樊纲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增加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这才是关键所在。要改变国家收入的分配,结构性的改变收入分配才是最重要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