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摆脱危机的"明灯" 博鳌亚洲论坛提振信心与希望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9日电(记者徐松、周慧敏、桂涛)“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推动绿色经济”……19日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就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为亚洲国家摆脱金融危机和复苏经济点亮了一盏“明灯”。


  参加论坛的代表们认为,这些共识,传递出的积极信息,让他们看到了摆脱危机的路径,增强了他们催生经济复苏的信心。

  中国应对措施为世界带来借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增强信心深化合作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其中温总理就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所提出的五点主张,成为本届论坛引人注目的一大亮点。

  “温总理的讲话为亚洲经济的恢复和持续发展勾勒出一幅具有战略性、富有远见的路线图”,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说。他认为,亚太地区的人民乃至欧美和非洲的人民都将受益于这五点主张;这些主张对于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都将非常有帮助”。

  蒙古国总理巴雅尔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对世界都有借鉴意义”。他特别指出,中国亦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他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很好的措施。面对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亚洲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对于中国政府提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重视促进自由贸易的主张深感认同。他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下,很多国家可能会开始设置更多的贸易保护壁垒,这将导致更大的全球性经济灾难。

  “就澳大利亚来说,和其他国家和区域的合作越来越多,尤其是和中国在经济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因此,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环境对澳大利亚来说十分重要。”霍克说。

  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吴荣恪认为,亚洲国家需要团结起来,这样才更有力量。他十分赞赏中国决定投入100亿美元,建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

  这表明,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指向非常明确,亚洲稳定基金不是纸上谈兵。”吴荣恪说。

  信息技术服务公司MetricStream执行主席古坚·辛哈为中国政府提出的“绿色”经济合作概念所深深吸引。这位对新经济颇有心得的印度企业家认为,在节能环保、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

  “我们期待着在这一领域和中国进一步合作。在金融危机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经济的新增长点,对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而言,都是双赢互利。”辛哈说。

  加强合作:紧握共御危机的钥匙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亚洲曾在1997年发生过金融危机,暴露出新兴经济体在金融体制和国际合作方面的薄弱和不足。时隔10余年,又一场金融风暴席卷而来,亚洲经济如何走出衰退、迎来拐点,无疑是与会代表最关心的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战胜这场危机。亚洲各国不仅要把本国的事情办好,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共赢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在许多与会代表看来,全球经济下滑其实也为各地区重新估价、重建和改革提供了一次独特的机会。拉莫斯表示,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合作是通往出路的钥匙。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将来自在危机推动下真正的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在共同领域的合作。

  “经济危机召唤着亚洲国家之间更深层次地合作与协调。这意味着更多的地区内投资和关于共同安全的跨国合作。”拉莫斯说,他倡议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联合起来,以协作的方式共同抵御发达国家经济下滑的影响。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亚洲各经济体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怎样在世界金融体制改革当中发挥自身影响力。他认为,在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亚洲各国应通过相互合作谋求共同利益。

  信心与希望:照亮前方的明灯

  许多代表们分析认为,当前的信心与希望很大程度上源于新兴经济体正显露出逐渐复苏迹象的事实。以中国为例,全球经济增长在2009年将接近停滞、发达经济体甚至进入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季度仍取得6.1%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增添了一抹难得的“亮色”,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普遍感受。

  摩立特集团中国地区董事会主席爱德格·霍泰德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有6.1%的增长,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虽然中国不能独自把世界经济带出泥潭,但这一增速足以提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信心。

  “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遏制住下滑的趋势,开始重新走向比较健康的、快速发展的道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

  “投资增速加快,消费较快增长,国内需求持续提高,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社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改善……”澳大利亚福特斯库金属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对温总理所言的希望感同身受。

  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经济运行中所透露出的积极信号,不仅是中国经济走出低谷保持发展势头的希望所在,更是那些关注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满怀期望的国际投资者们的信心之源。

  “光亮总是在隧道的尽头闪耀,将来会证明一切。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了下一步该如何行动,这是给我们的最好机会。”史贵祥说。

  博鳌亚洲论坛第八届年会倡导:以邻为伴 合作共赢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第八届年会开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战胜这场危机。

  “不要让邻居倒下”——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费德尔·拉莫斯在本次年会上也发出呼吁,得到了与会政要、企业家和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16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7日电(记者崔静、周慧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17日透露,1600余名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出席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在今年参会的800多名中外企业家中,55%以上来自海外;450名记者中,45%以上来自海外;参会的近50名部长中,近一半来自海外。

  “这标志着论坛建立8年来,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当国际化的论坛。”龙永图说。

  博鳌亚洲论坛促海南特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记者周正平、周慧敏)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举办前夕,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促进了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省的博鳌小镇举行,并确定以博鳌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历届年会举办期间,众多中外领导人、企业界领袖、知名学者汇聚博鳌,讨论亚洲乃至全球热点问题,使海南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姜斯宪认为,这对海南知名度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论坛年会举办期间,“博鳌”“海南”等词汇,在国际国内主流媒体频频出现,这对于一个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省份来说,无疑极为重要。详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克 | 吴荣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