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广核产业基金问世 首期70亿元属意清洁能源

  首期70亿元 中广核产业基金属意清洁能源

  是我国首家由企业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产业基金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集团”)18日在京宣布,中广核集团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募集协议正式签署,将募集70亿元资金,主要投资于核电等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项目。

  根据中广核方面的解释,该基金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五家试点国有产业投资基金之一,同时是我国首家由企业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产业基金。

  中广核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基金以中广核集团作为发起投资人,总规模100亿元,分两期募集,主要投资于国务院已核准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

  基金主体之变

  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底就已批准广东核电及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筹建。不过后来,原本以地域为载体的产业基金,变成了由企业发起的产业基金。

  后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解释了这种情况。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四届亚太投资峰会上,曹文炼表示,在一年多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中,为避免大型人民币股权基金成为某级政府和部门的钱袋子,要求新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能由地方机构控股,而是通过市场选择的方式,选择最知名的优秀投资机构作为发起人和管理团队。  

  不过,当时广东方面的考虑是,由于广东要打造“核电特区”,所以以广东核电产业基金命名,名正言顺。去年7月16日,广东省能源办副主任谢卓群向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汇报时表示,希望代表们提请国家考虑广东实际情况,同意广东按照构建“核电特区”的模式集约化加快发展核电。

  根据广东省方面的规划,希望到2020年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目标。

  中广核未来

  早在2006年,中广核集团就已经开始了对于产业基金的探索。关于投资方向,集团内部意见趋向于核电项目投资占总规模的60%以上,并结合其他低风险金融产品投资。

  此次成立的中广核集团产业投资基金,其管理公司由中广核集团、平安信托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组建。这是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首次加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

  根据中广核的内部资料,到2008年底,中广核集团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近400万千瓦的在运行核电机组,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等超过17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正在建设,台山核电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湖北咸宁核电项目约800万千瓦核电机组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008年,中广核集团创造了年上网电量300亿千瓦时的新纪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成员郁祖盛曾在去年9月接受CBN采访时笑言,“大亚湾发电机组一分钟3000转、每转一圈15块钱,大亚湾的两台机组一年就能赚70个亿。”

  而中广核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中广核集团有意上市,但是具体的安排,要等国资委审批,我们也在做相关方面的研究。”

  中烟隐身核电产业基金

  除中广核集团自己外,还有中国双维投资公司、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投资人,是中广核产业基金一期的投资股东。

  其中,中国双维投资公司隶属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在18日的募集签约仪式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出席。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首次入驻产业投资基金。但投资数额不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双维投资公司此前不久亦有“动作”。去年底,该公司参与了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矿区煤炭资源整合的项目。“在该项目上,中国烟草总公司至少会投资100亿元,来参与煤炭资源的整合,以及煤化工的发展。”一位接近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文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