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贸易融资短缺制约复苏 周小川称已有下一步安排

  贸易融资短缺将制约全球经济复苏 周小川表示央行已对下一步贸易融资作出安排

    由于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危机、什么样的全球或区域金融框架能够防范并有效应对危机,成为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一大焦点。

4月18日下午,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上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特别强调了贸易融资短缺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呼吁通过国际合作,通过支持贸易融资以及反对贸易保护来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在当天同一时间举行的另一分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也发表了类似看法。

  谈到新兴经济体对危机的回应,周小川认为,首先应谈到其在危机中所遭受的冲击。他说,第一个冲击是投资“有毒”资产带来的。由于投资数额不大,其影响并不是特别严重。第二个冲击源于信心崩溃。与过去危机的传导渠道一般是资金、资本或者实体经济不同,本次危机的传导是直接通过信心进行的。这也是中国此次在应对危机过程中特别强调信心作用的原因。第三个冲击则源于工业化国家经济衰退导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减弱。

  由于过去半年多来,出口商无法获得贸易担保是导致当前全球贸易活动低迷的部分原因,周小川特别强调了贸易融资短缺对新兴经济体的负面冲击。他说,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跨国金融机构把钱从新兴市场撤回去救助母公司,还有的则因资金困难减少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活动。一般来说,资金流动方向的变化不应该对新兴市场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但实际上它很可能快速影响国际收支平衡,因此造成贸易融资的短缺,也就是说突然间连正常贸易融资的钱也不够了。贸易融资的短缺使新兴市场经济遭受打击是很可惜的。

  “所以,我们要通过国际合作,通过支持贸易融资并反对贸易保护来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他说。

  据悉,目前中国正在通过国际金融组织、多边开发机构、双边等各种渠道积极参与支持贸易融资:已与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就购买其私募债券用于贸易融资问题达成一致;自今年1月初正式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以来,央行已向该集团下属的泛美开发银行、泛美投资公司、多边投资基金分别捐资2亿美元、7500万美元和7500万美元,并牵头商务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建立了由十余家企业参加的“与美洲开发银行合作企业联系机制”;迄今,央行还向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提供了超过6.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并共同建立了2400亿美元的各种双边和区域合作基金;去年11月华盛顿峰会后,央行陆续与有关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08年12月,中美两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协议。周小川当天还透露,央行已对下一步支持贸易融资作出了安排。

  如果其他国家愿意付出与中国同样的努力,就有希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他说,近期世贸组织注意到,有些时候有买方也有卖方,但是买卖并没有发生,因为缺少中间桥梁——贸易融资。

  周小川还强调了区域性开发机构在应对危机方面所起的作用。

  “除了改革像IMF这样的国际金融组织并发挥其作用以外,我们认为区域性开发机构往往能起到更好的作用,比如亚洲开发银行(ADB),他们通过增资、在区域的活动能够减少危机所造成的负面冲击。而且,区域性开发银行还有一个优势,即掌握的所在区域信息更丰富,相互之间更了解、信用程度更高,比较容易达成一致、采取共同行动。”因此,周小川表示,“我们强力支持ADB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同时我们也支持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在当天同一时间举行的“多哈回合:危机中的展望”分论坛上,帕斯卡尔·拉米也强调了贸易融资的重要性。他说,在国际贸易融资方面,中国表现得非常活跃。一些现金特别是硬通货比较充足的国家应该向中国学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驳任志强“房价没涨”说
·任志强应该这样说:和房子比 30年来工资等于没涨
·长大当城管!民工子女辛酸的远大理想
·准购房者心理自白:在北京买房要被折磨死!
·领导咋都在酒后变成“野兽”了?[热点杂谈]
·灵宝事件处置再现政府“躲猫猫”[社会热点]
·莫做中国医生的三大理由[说长道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1平小迷你婚房2室2厅
·网友秀刚刚装好的家 4万装80平自己设计小家
·两室两厅纯美田园之家 14图晒MM超级粉嫩小屋
·红色家居 浪漫温情全呈现 超时尚性感卧室
·8.6万装出125平优雅之家 简约风情地中海风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