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详解一季度信贷:拨备超9000亿 仍能双降

  刘明康详解一季度信贷投向:拨备超9000亿,今年仍能双降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猛增4.58万亿元,同比达29.78%的增幅,引发各界对贷款质量的担忧。

  在4月1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寻求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分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自称对当前形势的看法非常乐观,并相信今年不良贷款率及余额仍可实现“双降”。

  今年初召开的银监会工作会议提出,银监会将监管目标从“双降”改为“双控”,即未来要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反弹,不良贷款率要控制在2008年底的水平。刘明康的上述最新表态无疑给市场服下了“定心丸”。

  在刘明康看来,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贷款风险可控。

  “这些项目在一季度投放得很猛,是因为这些项目前期工程、环境保护的测评在去年都已完成,折价项目早就经过银行业的评估,资本金比较落实。而非生产性领域、不会扩大产能的领域,占了4万多亿元贷款中的大头。”刘明康解释说,还有一部分信贷投向民生和商务领域,如仓储、物流,实际一季度对工业贷款增长极其有限,没有增加“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贷款。

  刘明康进一步指出,并不害怕不良资产部分反弹,因为银行业已有很好的核销机制,“过去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银行总行非常配合,因此一季度末银行业拨备额已经超过9000多亿元,对银行业加快核销不良资产,轻装上阵有很大好处的。”

  至于一季度高速增长的票据融资,刘明康也承认,这4万多亿元新增贷款当中,有很多是承兑汇票,确实由于各种市场因素力量的驱动,造成不完全都是实体贷款,但银监会已经进行了监管,3月份汇票占比已大幅下降。

  “我们希望金融机构不要光用望远镜来做工作,还要用显微镜。”刘明康说,对去年11月、12月到今年一季度贷款增量都要交出“一笔账”,银行要自查,银监会也将对新增贷款的情况进行抽查。

  在谈到银行业“走出去”的话题时,刘明康则用“我想现在只是大张嘴巴,还没有大的行动”来形容。他强调,自己并不会阻挡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只要能够形成合力,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战略上能带来好处,我们也鼓励银行业走出去”。与此同时,他也用“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和“天晴别忘了戴草帽,刮风了要穿棉袄”这两句歌词,来提醒银行业走出去要谨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