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审慎推进金融创新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未消散,缺乏监管的金融体制也备受各界诟病。如何加强金融监管,规避过度创新带来的风险?博鳌论坛与会者给出了明确答案——金融创新须审慎推进,同时金融监管必须跟上。


  银行风险整体可控

  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今年仍可做到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及余额的“双降”。“去年整个银行业利润5834亿元,创下全球记录,利润增长幅度30%以上,银行业资本回报率达到17.1%,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的资本回报率继续上升,通过审慎的监管和审慎的经营,银行业还是可以给广大的存款人交出一本放心的账。”他说。

  “新增的4万多亿贷款主要投向是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在一季度之所以放得很猛,是因为这些项目环评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土地规划在去年就完成了,这些项目早就经过了银行的评估,而投的方向是我们讲的非生产性领域,不会扩大产能的这些领域。”刘明康说。

  他还指出,伴随着贷款数量的增加,风险也会随之而来,但由于银行业已经有很好的核销机制,并不害怕不良资产出现一部分反弹。他说:“经验数据告诉我们,一季度的贷款同比增长27%,当然就会孕育一些风险。但是,对这些风险我认为是可控的,因为我们已经布置了所有的银行对我们新增的贷款要做很好的“三查”,贷前要做仔细的调查,贷时要做审查,贷后要做检查。”

  “一季度末银行业拨备额已经超过9000多亿元,对银行业加快核销不良资产,轻装上阵有很大好处的”刘明康说。

  加强国际组织监管合作

  在谈到此次金融危机的祸起,不少与会人士剑指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他们呼吁加强国际组织的作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制中的话语权,建立多元化的货币体系。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认为,各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维护币值稳定,防范竞相贬值带来的汇率战。亚洲国家和地区需要提高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出台更有力的刺激经济计划。他认为,除了依靠现有的国际救援机制外,亚洲国家应充分发掘内部潜力,利用现有区域合作机制采取共同的应对措施,譬如,加强区域货币合作,扩大双边货币互换;发挥本地区外汇储备较多的优势,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农业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寄希望于区域性开发机构能起到更好的作用,比如亚洲开发银行,通过对其增资和增加区域间的活动,也能减少危机所造成的负面冲击。他认为,区域性开发银行更了解这个区域,相互之间对信用状况更了解,比较容易达成一致,形成一致行动,因此在国际金融组织和世界银行之外,要注重发挥区域性开发金融机构的作用。(卢铮王婷)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