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拉动经济增长尤需着重长远发展

图片/CFP IC 制图/王春燕

  本报记者 王婷 卢铮

  在19日结束的“2009博鳌亚洲论坛”上,来自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政府及企业界人士纷纷就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复苏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各自看法。

  与会人士认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尤需着眼长远发展,目前应着力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各种生产要素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希望犹如永不熄灭的明灯”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人士谈论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希望”。
而这也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所称的那样: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给各国、各企业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

  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主要指标数据给予这种希冀更加牢固的基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到6.8%,而今年一季度为6.1%。虽然增速仍在下滑,但由于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下滑幅度缩小,增速趋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则在会上透露,税收收入占我国整个财政收入25%到30%的中央企业,今年3月份主要指标已出现了明显回升。跟2月相比,利润增长了将近8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环比上升26%。中央企业现在不缺钱,过冬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得到了反映。

  多种风险犹存

  尽管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然而与会人士仍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宏观经济层面存在的风险。曾培炎将其总结为:短期内消费需求还难以做到大幅增长;在主要经济体尚未复苏的情况下,进出口难有大的起色。此外,影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较多。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在相当短的时间内经历了剧烈波动,显而易见这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目前偏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造成中国进口商和出口商的收入有所下降,有关企业面临着困境,产业部门的投资也在萎缩。可以说,价格波动正在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困难。

  在金融危机当中,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也在影响着中国的进出口,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三月底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9个国家已提出贸易保护的相关措施,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中。世贸总干事拉米表示,如果数字还继续上升,可能将需要发出全球贸易方面的警告。对此,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透露,目前从去年到现在,全球有40%的反倾销调查和17%的调查都是针对中国的。他希望WTO能加强监管,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发展。

  把握机遇先做“冬训”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用“冬训”来形容中央企业在当前阶段应对方式,而这也是与会人士对于把握金融危机机遇的最佳诠释。

  对此,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解释为,在金融危机这样的冬天,对企业来说有三种战略,一种是冬眠,减少消耗。但这在冬天很长的时候并不适用。第二是要去冬泳。很多企业去年购买了一些破产的金融机构资产,但冬泳很危险,如果一家企业没有能力、没有办法做正确判断,可能就会在游泳当中被冻死。第三就是冬训。根据一般的经济周期,公司每五年会经历一个上下起伏的周期,所以企业应该把冬训作为正常经济周期要经过的一个阶段。在经济触底时,要做更多训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冬训就包括风险管理体制进一步改进,并且要锻炼内功,并要对市场趋势及企业定位做更好思考,最后去调整未来发展战略。

  李荣融表示,当前应该更注重中长期的发展,做到“四个必须”。首先,公司治理必须有新的进展;第二,企业的组织构架必须做出重大的改革;第三,企业的信息系统必须做出新的分析;第四,员工队伍的素质必须有新的提高。

  郑新立则认为,在当前出台任何投资计划一方面要加大改善民生的投资,另一方面应该加大拉动产业升级的投资。他认为,财政的钱应当多用在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资本金补助、减税等方面,这样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目前经济刺激计划还有增一步加大的空间。

  提振经济需看长远

  中国已提出了4万亿的经济复苏计划,张晓强表示,在实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的同时,还要振兴十大产业,进行产业改革和调整,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大力促进技术创新,增强国内产品的质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初级大宗商品,特别是矿产品的消费国。但这不仅仅是中国消耗的,有很多人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但是将来中国不再会是这样的世界工厂。也就是说我们不再将作为世界上的高污染、高资源消耗的产品工厂,我们要改变这一点。”张晓强说。

  而曾培炎也对提振中国经济的长远眼光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扩大内需,同时,投资增加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扩大投资要注意把保民生、保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而扩大消费的主要动力在农村和城市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的政策措施应继续向这方面倾斜。

  张晓强还指出,初级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与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危机密切相关。现在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必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必须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对初级大宗商品的价格而言,更需要国际合作。中国将进一步加深价格体制改革。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的改革;在粮价方面则将继续使用最低价,保证农民利益。此外,中国政府和企业还须携手加强和改进初级大宗商品的储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