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资行对贸易融资关注度欠缺

  中资行对贸易融资关注度欠缺

  贸易融资作为进出口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在全球贸易规模缩减的今天尤显重要,也因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500亿美元用于贸易融资,以提振颇显颓势的全球贸易。

  然而,金融危机的蔓延让倍受重创的外资金融机构收紧了口袋,中资行也不例外。但即使在正常市场情况下,中资金融机构对贸易融资也并未从根本上加以重视。

  甚至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高层行领导对贸易融资的认识都颇为模糊,对贸易融资的关注度都显不够,对其支持力度也并不像对外宣传的那么大。尤其在经济增速下滑之时,银行主要的关注点都放在了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支持经济增长之上,一些总行对分行甚至直接以信贷投放量作为考核标准。

  据该人士分析,银行更多重视信贷投放,一是因为符合中央刺激经济增长的需求,二也因为中资行的重要支柱依然是贷款,息差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且一笔贷款的投放远比贸易融资量大且操作简单,收益更高。贸易融资尽管风险相对一般贷款较小,且可为银行带来存款、其他结算等业务,但由于较强的专业性,且在当前银行的盈利模式下,贸易融资依然是一个微小的市场领域。

  以份额最大的中行而言,贸易融资收入占其毛收入比重也不超过10%,而全国金融机构比重则可能不超过5%,一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理想的比重应该是占全国金融机构收入的10%。

  另一个问题则是,在当前形势下,贸易融资领域也同样彰显了银行逐大的喜好。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即对记者表示,并没有感觉融资出现困难,相反,在经济形势下行时,银行优质客户减少,银行对五矿这样的企业会更为追捧。

  但大部分进出口商,尤其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产品出口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上述中行高层也坦诚,中小企业做贸易融资确实有一定难度,因为中小企业交易不透明,风险难以把控,这是事实。

  但一些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地区,当地政府也只袒护大型企业,一地方性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大型企业融资当地政府有强行的干预,不允许银行随意抽资,但对中小企业则较为放松,也因此,这些地方性银行在危机下,同样逐大放小。

  更有银行人士担忧,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小额多笔,银行不愿意做,而对资金需求量大的中长期贸易融资商业银行则不敢做,这可能会导致贸易融资缺口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