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冷落ST股基金或错失获利良机


   □ 本报记者 闫 铮

  
  
  
   根据WIND资讯梳理的2008年基金年报数据,2008年末,无ST股或*ST股出现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而在基金全部持股中,有7只ST股和*ST股(因*ST上航是在2009年成为*ST股,故剔除),涉及基金共15只,其中,持有*ST中新(天津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基金数量最多,共有8只基金持有该股,这8只基金分属招商、兴业全球、国泰三家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这三家基金均为2008年四季度买入的该股,截至2008年末,三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的总市值达7763.78万元。

  
   在基金普遍持ST股数量不多的情况下,这三家基金公司为何如此青睐*ST中新,对此《证券日报》分别采访了三家基金公司,除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没有回应外,另外两家也以“涉及个股选择”为由,拒绝回答该问题。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三家基金公司看好*ST中新,可能在押宝*ST中新摘掉“ST帽”。*ST中新年报披露,该公司在2008年净利润18208万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008万元。几乎可以确定摘除*ST帽,这也几乎可以确定三家基金公司押宝成功。

  
   对此,东吴证券研究员江帆、周恺锴在近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ST板块在特定的时间段存在投资机会,此前被投资者过度错杀的ST股,应该得到重新审视。

  
   鲜有基金投资ST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2008年末,所有基金的前十大重仓中,并无ST股或*ST股的身影,而在基金全部持股的统计中,进入基金法眼的仅7只ST股或*ST股,涉及基金15只。其中8只基金持有*ST中新。截至2008年末,这8只基金持有该股的总市值为7763.78亿元,占该股流通市值的9.80%。

  
   这样的巨额资金为何会投给一只*ST股呢?对此问题,《证券日报》分别采访了三家基金公司,截至发稿时,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无回复,而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问题涉及个股,碍于证监会相关规定,无法回答该问题。

  
   另外,*ST中新的年报显示,在2008年,并没有任何一只基金公司去该公司进行调研。

  
   虽然基金公司对此事并无答复,但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三家基金公司大举进军*ST中新,可能是在押宝该股“摘帽”。该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披露的*ST中新2008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08年已经扭亏为盈,基本可以确定摘除ST帽。

  
   天津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度,盈利状况良好,已经可以确定摘除“ST帽”。目前已经将“摘帽”申请上报,正在等待回复。

  
   对于有8只基金选择自己的原因,该公司表示,可能是因为该公司在2008年以来,业绩较好,另外,医改的推行,也让医药行业的前景被基金看好。

  
   ST股价值被低估

  
   实际上*ST中新从2008年一季度已经开始扭亏。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9039万元,距离“摘帽”仅一步之遥,即便如此,该股仍难得到多数基金的青睐。

  
   对于基金对ST股的投资,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坦言,一直以来,基金以巨资投入*ST股或ST股的确比较少见。

  
   对此现象,东吴证券研究员江帆、周恺锴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普遍对ST股存有投资误区,ST股及*ST股的价值往往被投资者低估或错杀。

  
   东吴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9年时间里,ST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的月份为5月、2月和8月,强于大盘的概率分别为88.89%、55.56%和55.56%。其中,资产重组、 “摘帽”、超跌之后的反弹都令ST板块在特定时间内表现较好。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