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地集团总裁:过冬首先要确保财务安全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金地集团日前公布了2008年度财务报告: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8.4亿元。金地集团在去年市场形势出现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仍保证了销售额的增长,报告期内共实现销售面积11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在逆市中实现114.03亿销售额,同比增长17%,在主要上市开发商中居于前列,跑赢了大市。


  
   同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2009年1-3月,金地集团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6.0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1.6%;累计销售金额33.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

  
   金地集团为何能够逆市增长?公司如何是应对市场调整的?09年的经营策略有何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

  
   专注于客户需求创造销售奇迹

  
   《证券日报》:经历2008年的市场调整,金地为何还能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张华纲:2008年金地毛利率达到44%,在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居于前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在调整期专注于客户需求把握,通过品质和精准价值创新实现产品溢价,充分体现出“金地创造”的核心竞争力。以金地上海未来项目为例,开发过程中,我们加大前期设计研发力度,其创新性的90平米高层复式公寓,采用跃层设计,客厅为两层通高,使空间得到最大限度的延展。顶层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则特别设计了南北向露台及屋顶天台。使中小户型也具备了“大宅”的气度,极大提升了客户的居住感受。由于这种户型在整个上海地区也极为稀缺,一经推出便受到客户的追捧。根据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地产交易服务网统计数据显示,即便在观望气氛浓厚的6月份开盘,未未来依然获得该销售时段上海市销售面积、销售套数两项冠军,全年销售面积、销售套数第三名的好成绩,创造了上海市场的一个奇迹。

  
   理性看待市场调整

  
   《证券日报》:公司具体采取了哪些策略予以应对市场调整?

  
   张华纲:公司一直坚持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市场的调整,并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面对2008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的挑战,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多种措施优先保证销售回款,加强现金储备,降低财务杠杆,从而在确保公司财务安全的同时,业绩也同步跑赢大市。

  
   《证券日报》:目前金地集团的财务状况如何,公司融资渠道是否通畅?

  
   张华纲:出于对2009年财务风险控制的考虑,2008年金地集团对可能存在风险的3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7亿元,考虑递延所得税因素后,影响报告期内税后净利润3.3亿元,如果剔除该影响,08年净利润比去年增长约21.3%。在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造成业绩有所下滑的基础上,公司基于2008年业绩的市盈率仍与行业内优质公司平均水平持平,甩下包袱后的2009年业绩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

  
   除加快已有项目的开发速度、快速销售、快速回款等多种手段加强现金储备外,公司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截至2008年年末,公司共获得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约232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与ING房地产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开拓国际资本融资渠道,公司与多家境外银行开展项目融资,包括德国HYPO银行、香港永亨银行等,并在多个项目上有了实质合作。此外,公司将于近期审议4亿股定向增发议案,此举也将有利于改善公司基本面,优化债务结构,加速项目建设,进而有利于公司业绩的释放。

  
   聚焦于中高端市场

  
   《证券日报》:对企业而言,市场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2009年,金地集团将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会?

  
   张华纲:在市场底部调整阶段,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将出现更多的优质土地资源和发展机会,市场秩序的重塑也将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从而留给优势企业更为开阔的发展空间。金地清醒地认识到,淡市中的企业要求发展,将对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提出更高的挑战,笃行方能致远,切实有效地提升软实力将成为2009年的重要课题。

  
   通过与麦肯锡、罗兰贝格等公司的战略合作,公司已确定了以住宅开发为中心、房地产金融为重要支持平台、通过社区综合体建设培育商业开发能力的战略方向;确定了把住宅产业聚焦于中高端市场、强调ROIC的竞争战略;制定了战略管控的组织模式,并围绕核心战略能力培养进行了组织架构改革,设立了集团战略部、产品研发部等部门。同时,公司启动了产品策略与产品线的研究工作,明确了金地基于大众细分市场的系统化差异性产品创新策略,结合金地能力优势,构建金地的产品研发管理体系,完成系统性的流程建设,形成金地产品线研究系统方法与工具。未来,创新性的客户细分方法使金地产品在把握客户需求、满足并激发客户需求方面将取得行业领先水平,并在战略层面提高金地集团的项目竞争力、缩短项目开发周期,从而提高项目ROIC。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