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任志强何不回家卖大白菜

  
  近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鳌论坛上,再次语出惊人,称房价和居民工资收入相比“等于没涨”。

  支撑他这一独到见解的是他提供的一系列数据,如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2元钱,也增加了100倍,但房价只增加了16.6倍。


  逐利永远是商人的天性。问题是,既然房价该涨不涨,涨幅都不如一棵大白菜,商人任志强何不回山东老家承包几百亩菜地,专职卖大白菜去?

  建议任志强去卖白菜,当然属我的一厢情愿。在地产界浸泡了十几年的任志强,断然不会去当菜农的。事情明摆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2元一颗的大白菜,卖得再多,也难以比得上卖出一套房子。房价与菜价之比,悬殊实在太大太大。再说,单靠卖大白菜,任志强能卖出700多万的年薪?

  其实,抬出大白菜涨价行情、抬出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任志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房价并不高,还有上涨空间,民众完全没必要抱怨。而近年来,为房价喊冤鼓劲,也一直是任志强的核心观点,房价还要上涨十年、开发商就应只给富人盖房子、房地产永远不会出现泡沫、房地产就应该有暴利……

  而当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量明显萎缩,楼市一片风声鹤唳之时,他又站出来,声称什么要死也是银行先死、我的房子不降价……俨然一副地产界斗士模样。

  任志强之所以如此喜语出惊人,我想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维护自身利益、坚守房地产暴利,充当地产界鼓手。作为开发商,谁不希望房价上涨,赚取更多利润。所以,他时而故作姿态发表一些独到言论,蛊惑蛊惑消费者,也未尝不是一种营销策略。当前,楼市稍有暖意,一些开发商就迫不及待涨价、提价,其用意,皆同出一辙。

  二是制造噱头,不甘寂寞,炒作自己。开发商有很多种,有潜心干事业的,有闷声发大财的,也有天天写博文以刺激观众眼球的。观之任志强多年言行,我看他大致属于第三者。君不见,近年来,凡有任志强处,皆有媒体;凡有任志强言论处,皆有新闻乎?对于这些新鲜而又刺激的话语,正确与否暂且不论,但至少能吸人眼球,赢得众人“追捧”,置身光环之下焉能不乐在其中?

  作为开发商,在商言商固然不错,但首先得具备一定的社会道德,更要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为穷人盖房也就罢了,何必总以貌似公允、独特的言论刺激穷人、逗人开心,引来网友板砖无数呢?其道德、良心何在?

  噱头就是噱头,假的也真不了。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健康发展,利润必须回归合理水平。这是市场规律,也是民心所向。如果就是罔顾实际,一味鼓吹高房价,市场的力量自然会作出最有力的回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