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位部级财经高管:经济反弹超过预期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与会的多位财经官员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从这些主要财经官员表态的字里行间,明显可以感受到经济的春天已经悄然来临,中国经济有望就此复苏。

  股市晴雨表提前反映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多次降息以及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振兴十大产业等等,这些对稳定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经济增长出现积极现象。”姚刚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对经济状况已经有所反映。到今年3月底,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综合指数分别比年初上涨了30.34%和41.71%,在全球主要股指当中涨幅居前,这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状况合理的反映。

  经济反弹快于预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这次经济反弹可能比想象的来得快。中央企业的经济指标已出现明显回升,今年3月央企利润同比增长了26%,环比利润增长了将近8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但是环比已经上升了26%。这表明央企过冬的措施已有成效。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则表示,对当前经济形势非常乐观。从目前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消费得到了很大激发。

  他还表示,中国的银行业运行稳健并保持盈利。去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达到5834亿元,创下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今年一季度整个银行业的拨备覆盖已经达到了123.9%,通过审慎的监管、经营,银行业一定可以给广大存款人交出一本放心的账。

  二季度数据或更好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说明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他相信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比一季度更好。不过,他也提醒称,当前影响经济恢复的因素也有很多,其中出口方面的形势可能比较悲观。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去年11月份确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中国经济避免了快速下滑。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目前仍然处在与金融危机的抗争阶段。

  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则表示,从去年10月份金融危机蔓延以来,市场充满了悲观情绪,但事实证明,目前的情况并不像去年预计的那样悲观。虽然阴影还没完全散去,但十年后看今天,这次金融危机肯定又为中国带来了一次崛起的机会。(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