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刘明康:5万亿新增贷款并非上限将严查违规信贷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表示,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乐观,一季度新增贷款风险可控,对今年而言,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保八目标,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但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仍可实现“双降”。


  5万亿新增贷款规模并非上限

  “我对当前形势的看法是非常乐观的。”刘明康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金融从业者及金融监管者很清醒,目前中国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开发、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且农村金融业日趋活跃。

  刘明康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贷款4.58亿元已经达到5万亿元的93%,银监会注意到了这个情况,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5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保八目标,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

  他指出,一季度信贷之所以增长迅猛,主要是因为这些项目的前期准备,包括环境保护的测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土地规划等都全部于去年完成,已经过银行业的评估,资本金也落实到位。另有一部分贷款投向民生和商务领域,工业贷款的增长是极其有限的,对“两高一资”行业的贷款不增反降。

  刘明康介绍,今年一季度农村金融十分活跃,仅农信社贷款就增加了570亿元,增幅28.3%,农业贷款超过平均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未见的现象。

  “一季度27%的贷款增速必然蕴藏风险,但风险是可控的。”刘明康表示,一季度全国不良贷款率仅有2.04%,比去年年底下降0.3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也下降了107.7亿元。同时,一季度我国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达到123.9%,比年初上升7.5个百分点,大部分银行达到150%,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达到180%到200%。

  同时,银监会已经布置所有银行对新增贷款做好“三查”,即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他透露,到一季度末,银行业的拨备已经超过9000亿元。

  对违规信贷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银行业的发展仍是健康的,到今年年底,我们仍可实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今年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130%的目标也一定能达到。”刘明康表示,通过审慎的监管和审慎的经营,今年我国银行业可以给广大存款人交出一本放心账。

  据介绍,去年我国整个银行业利润达到583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行业资本回报率达到17.1%,这都创下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而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的整体资本回报率也继续呈现上升态势。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还将对新增贷款的情况进行抽查,对高风险的机构抽查面会比较大,低风险的机构抽查面会小一点,对违规信贷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对于银行业是否应当“走出去”的问题,刘明康表示,我国鼓励银行业走向世界,只要它能够形成自己的合力,对长远的战略发展有好处,但在国际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应当保留一份谨慎,“天晴不要忘记戴草帽,刮风别忘了穿棉袄。”他形象地比喻说。

  在银行业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方面,刘明康表示,银行对企业“救急、救穷,但是不救乱”,银监会已经要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专门的部门服务中小企业,也对企业、银行双方面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培训,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小企业自身应当加强公司治理,坚持主业,实现规范发展。(马婧妤)

  来源:新华社—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社—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驳任志强“房价没涨”说
·任志强应该这样说:和房子比 30年来工资等于没涨
·长大当城管!民工子女辛酸的远大理想
·准购房者心理自白:在北京买房要被折磨死!
·领导咋都在酒后变成“野兽”了?[热点杂谈]
·灵宝事件处置再现政府“躲猫猫”[社会热点]
·莫做中国医生的三大理由[说长道短]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61平小迷你婚房2室2厅
·网友秀刚刚装好的家 4万装80平自己设计小家
·两室两厅纯美田园之家 14图晒MM超级粉嫩小屋
·红色家居 浪漫温情全呈现 超时尚性感卧室
·8.6万装出125平优雅之家 简约风情地中海风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