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警惕任志强“房价未涨”论把楼市推向深渊

  我们要格外警惕任志强的言论干扰政府决策、影响公共利益,因为任志强并不是在自言自语,而是代表了一个利益群体,而且这个利益群体与公众相比处于强势地位。

  4月19日《广州日报》报道,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举行的“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

  谈到“房价到底涨了多少”的议题时,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1978年GDP大概3000多亿元,现在是30多万亿元,增加了100多倍。
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棵,现在2元钱,也增加了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任志强几乎每次公开发表的言论,都会招来广泛批评,但这并没有使任志强深刻反省,相反,他发表偏激言论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大有公众越批评他越张扬的气势。

  当然,任志强有公开表达言论的自由,谁也无法让他闭嘴。但是,我们要格外警惕任志强的言论干扰政府决策、影响公共利益,因为任志强并不是在自言自语,而是代表了一个利益群体,而且这个利益群体与公众相比处于强势地位。

  笔者认为,任志强之所以不断“放炮”,原因大概有三点:首先是监管部门“失声”。任志强作为商人,维护高房价就等于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政府部门能站在公共立场上,公开阐述清楚居民收入与房价之间的系列问题,以充足的理由反对高房价,相信任志强的观点很难立足。但现在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反而千方百计来托市,任志强当然会继续“放炮”了。

  其次是学界“失声”。任志强每次发表言论后,不少学者都参与了辩论,声音看似很大,但对任志强并没有产生真正威胁,或者说没有打到“任氏理论”的七寸,等于是“失声”。民众缺少真正熟悉楼市的利益代言人,恰恰成全了任志强这样的开发商代言人。

  再者,任志强不断“放炮”是因为有“场”。任志强现在成了“楼市大腕”,并不是他开发的楼盘最多、最好,而是因为他善于利用社会热点问题炒作自己。在某种程度上,任志强的成名,得益于不断“放炮”。

  任志强的偏激理论如果继续下去,既有可能干扰政府决策,也有可能影响楼市稳定,进而把楼市一步步推向深渊。因为任志强极力维护的高房价,曾经隐藏了不少泡沫,即便经过调整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一些地方的房价依然背离其真正价值——高房价如果继续存在,结果只能是消费者买不起,房屋空置面积不断增多。

  尽管任志强极力维护高房价、呼吁政府救市,但决策层其实已意识到了楼市的问题。国务院最新的基调是稳定住房消费,而不是刺激住房消费。希望任志强能读懂新的政策指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