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成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商务部官员呼吁各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完成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称,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他呼吁各国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完成。

  易小准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保护主义和经济危机相伴而生,当世界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候,贸易保护主义就会抬头,甚至会扩散蔓延。



  世界银行3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国集团中已经有17个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举措。易小准认为,中国正是受影响最大的受害者。从去年1月到今年2月,全球40%的反倾销调查和17%的反补贴调查都是针对中国产品的。

  易小准重申,中国坚决支持20国集团在华盛顿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即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寻求限制贸易和投资。

  他希望世界贸易组织(WTO)能够对这些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进行监管,并采取限制性措施。

  “多边贸易体系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强烈主张WTO成员作出努力,解决问题,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易小准说。

  易小准表示,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也不会实施贸易保护政策。中国将继续通过派团采购技术和产品的方式来推进多边贸易。今年2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刚刚率领代表团赴欧洲四国进行了大规模采购。

  易小准还透露,商务部正在进行地方贸易政策的清理工作,因为中央政府已经很明确要求我们出台的政策要符合WTO的规则,不能够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和内容,所以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省市或者县,可能不了解WTO规定,有一些违反WTO的内容,商务部正在做这方面的清理工作,我们也要求各地刺激经济、出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和WTO相一致,我想这个应该是能够解除我们很多贸易伙伴以及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一些担心。

  又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到广交会调研当前外贸形势,在听取了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和上海电气TCL集团等多家企业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陈德铭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出口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但世界经济下行、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未发生根本改变,对保持外贸发展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把各项应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陈德铭强调,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稳定吸收外资的规模,积极发展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通过外资、外经工作带动外贸发展。在危机中,广大企业也要苦练内功,增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营销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增强综合竞争力。他还表示,商务部门、商会、企业要共同做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工作,支持企业积极应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陈德铭表示,自己最关心的就是“外贸出口稳定的问题”,而目前全球市场对于生活必需品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并出现复苏迹象,同时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信号,外贸下行的幅度正在收窄。他同时也提醒,外贸的恢复还有待时间,特别是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复苏还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

  陈德铭说,此次来到广交会,他深深感到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出口的下调。除了鼓励企业将目光投向内销之外,他希望国际市场的结构调整能够促使国内市场的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