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刘明康:银行要更爱中小企业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将建六项机制 刘明康:银行要更爱中小企业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金融危机下受到重创的群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示,银行要有专门的组织和制度来保障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我们要让银行业认识到,爱大企业是对的,但是更要爱中小企业。

  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诸多好转迹象,但多位专家认为,经济未走出低迷,目前应加重挖掘民营经济潜力来扩大内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下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已经非常明显,但目前为止宏观调控政策还未对这支力量进行及时的策略调整。

  今年一季度各银行信贷额增加约4.58万亿元,仅3月份就增加1.89万亿元。李子彬认为,中小企业资金难题并未因此缓解,银行贷款去向仍然是政府投资的大项目、大企业,主要用于修建铁路、公路等设施。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增加非常多,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问题的短期贷款比例则不高。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也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带动90%的就业,但从银行得到的贷款仅仅是15%。

  至于怎样挖掘民营经济的潜力,同时规避银行风险,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建议,政策面应鼓励建立中小型银行,特别是社区银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解决本区域内企业的资金问题。

  刘明康表示,中小企业是税收的主要上缴者和创造就业的主力军,特别是在面对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为此,银监会决定采取措施,要求所有大中型银行必须在其总部专门成立一个独立经营小企业贷款的事业部,从事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

  “银行除了有组织建设外,最重要的是‘六项机制’的建设,以防组织变成一个空架子。”刘明康说,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首先要有一个独立的核算机制,还要有很好的会计安排,即一个风险定价机制,从事小企业贷款工作的人员要进行专门培训。对小企业贷款一定还要建立高效审批的机制和激励约束的机制。此外,对于鱼龙混杂的中小企业,还要建立黑名单制度,也就是有一个信息通报机制。

  同时,银监会还鼓励银行和PE、VC合作,为小企业在创新和创始阶共同搭建融资平台。“相信今后几年,中国一定会出现无数个有中国特色的机构来帮助小企业,农村的金融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刘明康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子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