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楼市结构性过剩 市场回暖不应过于乐观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日前表示,现在,过剩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而这种过剩主要表现为结构性过剩:一是为国际资本服务的“外向型”房地产业将面临严重过剩;二是接近政府保障性住房或与保障性住房处在相同档次的“普通型”房地产,将受到政策性挤压而出现过剩。


  但潘石屹依然看好一线城市繁华地段、面向国内市场的优质商业地产项目。他透露,“SOHO中国将在新的一年,用所拥有的现金和银行提供的兼并贷款,在北京和上海市场收购合适的项目。”

  “冬眠战略”结束

  潘石屹坦言,受金融危机影响,SOHO中国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没有购进过一块土地和一个项目,公司从“少动作”转向“不动作”。但从今年开始,这种“冬眠战略”将改变。

  潘石屹认为,全球经济危机给SOHO中国提供了可以低价获取最繁华地段项目的机会,目前,不少优质商业地产价格已经下跌一半,越来越多核心地段的项目急于出售。公司行政总裁张欣也表示,“今年内,我们将会收购在北京和上海市中心的建成或在建的大型商业项目,在目前的谈判阶段,上海的项目比较多。至于最终选择哪些项目,关键是看资产质量和价格是否合适。”

  SOHO中国1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SOHO中国现金及存款总量为106.91亿元人民币。而不久前,SOHO中国与中国银行签订授信额度共计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的项目并购提供融资支持。

  华高莱斯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2007年以来,内地开发商开发了大量地产项目,由于土地和存量房销售速度慢的原因,不少企业资金紧张而不得不出让一部分资产。而出售方首先考虑套现的往往是手上的商业物业。

  潘石屹表示,因为住宅市场的前景不确定,SOHO中国的收购目标只是商业地产。他认为,未来中国住宅市场还有很多不利因素,其中受保障性住房影响,普通住宅市场将面临过剩。另外,受欧美市场需求的下降,外向型房地产业,比如为世界500强服务、为国际金融行业服务的房地产业,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五星级饭店等物业,将面临更严重的过剩。

  市场回暖不应过于乐观

  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潘石屹认为,股市、房地产市场在大量资金的支持下,出现了回暖的态势。但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的演变情况,在这一点上现在还不能过分乐观。他表示,就目前来看,政府能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足够,剩下的应取决于市场的自身运行。

  潘石屹认为,货币政策宽松,加之政府允许房地产企业可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导致中国多数房地产企业已经渡过“生死劫”。但他同时认为,“过剩仍然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是有销售收入。贷款只能延缓资金链条紧张的局面,并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结构过剩的局面和态势,而根本解决的办法是改变旧的产业结构和模式。”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