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要同业绩挂钩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要同业绩挂钩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危机中求发展: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上,作为发言嘉宾,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央企明确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公司治理必须有新的进展,企业的组织构架必须作出重大改革,企业的信息系统必须作出新的升级,员工队伍素质必须有新的提高。

  李荣融指出,企业很难改变环境,它的任务就是适应环境、适应市场。金融危机下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企业最重要的任务是适应这个变化。李荣融特别强调创新应该是基于对市场未来判断的创新,而不是盲目的创新,才能提高投资效率。

  3月央企利润、营收环比上升

  李荣融援引国资委数据说,3月份,央企指标已经出现了明显回升,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6.2%,环比增长85.7%;营收同比下降5.4%,环比增长26.8%。

  但他特别提醒,央企做事不能超过自己的资金、管理、技术能力所能支持的范围,去盲目扩张或海外抄底。“如果这些能力不能支持你的体系,迟早要垮,集团越大,垮得越惨,影响越大。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管理问题,有的企业连最起码的风险都不懂,最大风险是法律风险。有多少企业办事先想到法律?办事要谨慎,自己审视自己的能力,没有能力别去办,办好事也能变成坏事。”

  他还借用银行的功能是促进资金流动为例,要求企业牢牢保持现金流。同时提出企业的战略要以“过冬”为契机进行“冬训”——密切关注、研究外部环境变化和各国政府措施,增强体制、深入思考未来市场变化,在经济复苏时争取更大的竞争力。

  降薪从高管起,尽量不裁员

  关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问题,李荣融表示,首先得承认国企是经济组织,不是政府组织,更不是慈善基金会。无论是在哪个行业,国企高管薪酬一定要跟业绩挂钩,否则一定会流失人才。关键是游戏规则要透明。另外,国资委要求央企谨慎降薪,尽量不裁员,如果降薪,要从管理层做起,管理层要向职工充分说明企业的困难。

  李荣融还谈到国资委对国企招聘MBA人才的态度。他表示,国资委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在招聘全球的MBA,但标准是竞争上岗,不会只看学位。MBA目前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跟实践结合不够,只有把理论和不断变化的实践结合好,才是一个真正的MBA,这样的人才国企一定欢迎。

  针对国企上交红利的比例未来是否会提高的问题,李荣融表示,比例会逐步提高,但国资委作为国家——出资人的代表要考虑企业的能力和现实负担,要保证企业有持续不断上交利润的能力。“许多国企的社会负担仍然很重。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大量裁员。这个过程同样需要时间。既保护这部分职工的积极性,又要让企业跟世界各国企业竞争。这平衡要做好。我们所能承诺的是,央企一定要向国家社会持续性地提供回报。”李荣融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