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郑新立:扩大亚洲经济合作 引领全球走出危机

  扩大亚洲经济合作 引领全球走出危机  

  席卷全球的金融经济危机,正在给世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左右,工业生产将下降15%,经济总量将缩减1%~2%,出现60年来最严峻的局面。

经济危机考验着各国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考验着人类的智慧。

  亚洲作为这次危机被波及的地区正深受其害,面临着出口下降、就业减少、外汇储备风险加大等威胁。但亚洲也是这次危机中比较幸运的地区,受危机的直接冲击比美、欧要小,内需潜力巨大,资金和外汇储备比较充裕,除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外,多数国家和地区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扩大亚洲的经济合作,把亚洲各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和区域内外的资金结合起来,可以形成巨大的需求。这种需求一旦变成现实购买力和进口能力,对拉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影响,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想就扩大亚洲经济合作、引领全球走出危机的影响,提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为了保护各国持有的美元储备的安全,亚洲国家应联合起来要求美国作出美国国债价值与美国通胀率挂钩的承诺。

  长期以来形成的数以百万亿美元计的金融衍生品,积聚了巨大的金融泡沫,使美元贬值成为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不久前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等于启动了美元贬值的程序。一旦出现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泡沫化,拥有大量美元资产储备的亚洲国家将蒙受重大损失。美国政府出于刺激经济的需求,希望亚洲国家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奥巴马总统多次表示美元仍然是安全的储备货币。已经拥有相当数量并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包括日本、印度和中国,应当联合起来,要求美国政府作出美国国债和美元通胀率挂钩的承诺,这既可以消除美国国债购买国对美元贬值而遭受损失的担心,又可使美国政府继续得到外国资金支持,以帮助美国经济尽快走向复苏,从而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第二,为了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改革,亚洲国家应以清迈协议为基础,探索以特别提款权(SDR)作为亚洲储备货币。

  未来全球货币体系,应当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支撑架构。三种货币作为结算手段,供各国企业和政府选择。哪种货币出现贬值趋势,各国即抛弃这种货币;哪种货币具有升值趋势,各国则购入这种货币。三者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调剂,才有可能形成相对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但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路程,在完善的资本市场和发达的兑换体系形成之前,在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实现之前,人民币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形势,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在寻找安全的货币保值办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发明了与一揽子货币挂钩的特别提款权作为保值储备手段。不久前,周小川先生提出以SDR代替国家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动议,已经引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的注意,并且可能在今年进行讨论。与其进行旷日持久的等待,不如先从亚洲做起。以清迈协议为基础,在扩大储备资金规模的同时,探讨以各国GDP权重和国际一揽子货币挂钩的方式,引入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货币。通过这种手段扩大亚洲国家的金融合作,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一是可以增强亚洲国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二是可以保证亚洲各国外汇储备的安全;三是可以增强对亚洲以外国家的吸引力,为SDR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下的扩大规模创造先行先试的试验。

  第三,为了加快亚洲国家的发展,建议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农业投资银行。

  亚洲大多数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需要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亚洲各国又有大量剩余资金,与其购买美国国债承担汇率风险,不如用于对亚洲的投资,一定能取得比美国国债更高的收益。由亚洲各国投资组建股份制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亚洲吸引外资、实现经济腾飞创造条件。亚洲农业条件优越,农业生产潜力巨大,通过建立亚洲农业投资银行,帮助一些资源条件好的国家发展世界短缺农产品生产,如种植水稻和热带作物,将会受到各个国家的欢迎。两个新的商业银行成立后,与亚洲开发银行形成竞争关系,有助于提高银行经营效率。三个银行在亚洲寻求投资机会,将能形成对各类设备、原料的进口需求,对于拉动全球尽快走出危机影响,促进亚洲的繁荣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本文为作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发言,供稿本报)CFP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