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樊纲:金融危机下应该先保就业而不是先救国企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樊纲在19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活动中为中国经济发展和4万亿计划提出建议,他认为目前应对金融危机应该先保就业,而不是先救国企。

  中国仍要保持两条腿走路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樊纲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全球贸易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进出口相对来说会下降。但是并能说现在需要更多的依赖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
对于像中国这样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外贸出口环节出现问题,将有2000万的进城务工人员失去工作,不得不回到农村。中国固然需要增加消费来刺激内需,中国人储蓄率达到50%,但中国人均GDP收入只有3000美元,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全球市场,需要出口带来的更多的就业机会。

  樊纲表示,中国若想GDP继续保持高增长,必须要依靠保持出口和扩大内需两条腿走路。

  国企需警惕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

  樊纲在谈到地方政府如何落实中央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时表示,应把重点放在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而不是搞政绩工程。有些地方认为只要投资发展高科技就会在竞争中占有优势,认为中国会一夜之间将会变成高科技国家,樊纲对此表示怀疑,他认为地方政府在对高科技带动经济发展的认知上的产生了错误的观念,高科技行业不能带来更多的就业,解决不了中国现阶段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对中央4万亿计划的一种误读,这种政绩工程短期内都会起到反作用。他表示,从目前中央一季度新增贷款来看,大部分资金投向了“铁、公、基”项目,这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益的。

  樊纲同时提醒地方政府不应该把4万亿资金过度用在帮助国企扩大规模上,应警惕国企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出口大幅下降,中国过剩的产能仍然没有消化掉,如果进一步增加供应,将会在今后几年造成经济泡沫,后果将十分严重。

  社会保障不能让政府全部买单

  樊纲在回答有关社会保障问题时表示,如果政府承担百姓的全部社会保障,只会走欧盟和拉美国家的老路,国家就会垮掉。樊纲认为以中国目前13亿人口,想让国家承担全部负担并不现实,即使在美国也是如此,平衡才是正确的方式。

  樊纲表示,增加社会保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最重要的是要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结构性改变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府的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但仍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