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俄罗斯下滑中巴印复苏 金砖四国汽车市场分化

  俄罗斯下滑中巴印复苏 “金砖四国”汽车市场出现分化  

  在欧洲、北美等汽车成熟市场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动机,推动着行业的发展。

  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虽然都未能幸免,汽车市场出现了集体下滑,但是基本上都保持了增长,而且俄罗斯的增长还达到了14%。

  进入2009年以来,虽然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救助下滑的汽车市场,但是金砖四国的形势还是出现了分化,中国、印度和巴西市场出现了积极的信号,而俄罗斯却在进一步下滑。

  中、印、巴现曙光

  在包括减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中国、印度、巴西三国的汽车市场开始表现出了一些积极的信息,看到了一丝复苏的希望。

  受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政策刺激,我国第一季度汽车市场的表现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共销售汽车263万辆,虽然和去年同期的258万辆相比,没有大幅的增长,但却超过了美国市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虽然汽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后面几个月汽车市场如何发展还很难判断,但第一季度为国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全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10%的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巴西全国汽车生产商协会1月8日宣布,2008年巴西汽车销量达282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5%。这主要受益于前三个季度的销量增长,同比增长高达27%。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第四个季度彻底表现了出来,仅以12月份为例,汽车销量18.4万辆,和2007年的23万多辆相比,大降20%多。

  为了提振汽车市场,巴西政府目前采取了多项措施,旨在刺激汽车销量,提高信贷来源,包括降低车辆工业税收。单是汽车工业税减免这一项,汽车售价就平均下降了5%~7%。汽车制造商也通过降价促销和补贴手段减少存货。

  巴西全国汽车销售商协会近日表示,受政府减免税措施的推动,3月份共销售各种车辆27.14万辆,比2月份增长36%,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7%,创巴西汽车市场有史以来最好的同期销售成绩。

  本来3月30日到期的减税措施将继续延长,这也将继续刺激以后的销量增长,巴西汽车行业人士谨慎地预测2009年的销量不会低于2007年的水平。

  印度汽车市场在2月和3月止住了销量下滑的势头,分别实现了同比12%和2%的增长。当2月实现了12%的增长时,印度汽车业界人士还不太敢确定这种增长是否真实,但3月份的继续增长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印度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益于政府的减税政策和降低贷款利率。

  俄罗斯继续下滑

  近年来,汽车业是俄罗斯发展最快速的工业部门之一,在高油价以及政府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下,其汽车消费市场得以急剧扩张,一度被业内视为欧洲崛起的一颗新星。2008年上半年,俄罗斯车市达到巅峰,轿车销售量同比增长47%,整体汽车销量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汽车市场显示了它的脆弱性:今年前2个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36%,仅为25万多辆。

  伊热夫斯克汽车制造厂的关闭彻底显示了俄罗斯市场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2007年,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还呈现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当年其轿车产量达到22万辆,其中包括颇为畅销Izh-27175 和 VAZ-2104型以及起亚的Spectra和Sorent。但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使俄罗斯汽车市场日渐萧条,市场消费力一夜之间大幅萎缩。更糟糕的是,作为一家以组装为主的汽车厂,卢布接连贬值导致进口汽车配件价格上涨40%。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专家对在俄罗斯市场的40家汽车生产商的调查,作为发展最快的工业部门之一,俄汽车工业遇到了近10年来从未有过的困难,今年其新车销售量将缩减36%,降至180万辆,而2008年的新车销售量为280万辆。

  来自俄罗斯政府部门的说法则更为严峻,俄工业部长赫里斯坚科认为,今年汽车销售量有可能下降超过60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明显高于之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测的25%~50%和欧洲汽车商会预测的33%。

  自金融海啸冲击俄罗斯汽车市场开始,俄罗斯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本国汽车行业度过危机。为拉动车市,政府在1月份就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拯救车市的措施,主要手段是对本土汽车品牌的保护:首先提出了20亿卢布低息贷款的救助资金,总共60亿卢布,分3年完成;其次是125亿卢布的政府采购计划;第三是将居民购置价格在35万卢布以下汽车的车贷利率降低三分之一;第四是拨款100亿卢布成立交通部汽车租赁专项基金等。

  对俄罗斯汽车市场而言,政府的救助无法解决被之前高速发展掩盖的问题。

  现在主导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已经完全是进口汽车、组装汽车等外资力量,其中进口轿车342亿美元(约64%),进口二手车61亿美元(11%),组装轿车67亿美元(12.5%)。卢布急剧贬值使得国外汽车配件价格相对上涨了40%,而俄罗斯一半以上配件来自海外进口,由此带来生产成本的巨大压力。

  另外,为了刺激市场繁荣,俄罗斯政府大力扶持汽车贷款,去年有大约130万辆车是通过车贷业务销售出去的,当金融危机来临之际,市场反应立刻显现。市场研究公司Nielsen调查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罗斯主要银行不得不停止其汽车贷款计划或收紧贷款条款和提高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