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平舆多策并用化解农民工就业难题

  河南平舆多策并用化解农民工就业难题

  家门就业 外出谋业 回乡创业

  记者吴建有 郭金岭 通讯员 訾现红报道 4月10日,是河南省平舆县金龙毛织品有限公司发工资的日子。当天,该县郭楼镇高平寺村的返乡农民工王艳华领到了当月1988元的工资。

去年12月她因工厂倒闭从广州返乡后,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和招聘会,很快就在家门口就业并挣到了满意的工资。与王艳华不同,该县清河街道的返乡农民工杨四喜选择的是一条返乡创业之路。去年底,他通过政府在金融信贷、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帮助,投资500多万元创办平舆县金珊瑚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并安排了25名返乡农民就业。截至目前,平舆县已有1万多名返乡农民工成为在家门就业的“蓝领”,1000多名农民工成为返乡创业的“老板”

  平舆县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民有27.1万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县共有近18万农民工回乡,其中16.8万人春节后又外出务工。面对大批返乡农民工再就业难题,平舆县变“危”为“机”,巧打“返乡牌”,坚持强化服务,政策支持,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家门就业、外出谋业、回乡创业,多方破解返乡农民工就业难题。

  打造平台,返乡农民工家门能就业。平舆县把开展项目建设、发展民营经济和做强第三产业作为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通过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率先建设工业集聚区和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仅去年以来,该县就新上和续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6个,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2家,吸纳了300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该县还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放宽准入门槛,提供创业辅导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促使康博汇鑫、永仁药业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2008年,该县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9.62亿元,增长33.2%,吸纳返乡农民工4800多人。同时,该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辅之以政府推动,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类蓬勃发展的服务业已成为吸纳返乡农民工的“磁场”。去年,全县第三产业吸纳340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

  激励扶持,返乡农民回乡能创业。该县制定出台《关于鼓励返乡农民回乡创业的意见》,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都鼓励返乡农民参与投资,并为他们创业提供“一条龙办公、保姆式服务”。同时,通过召开回归创业表彰大会,制定落实回归创业优惠政策,授予贡献突出者“平舆县功臣”和“平舆县优秀企业家”称号,让他们享受县政府专项津贴等多种措施。目前,该县返乡创业农民已有1000多名,共兴办各类项目2460个,投资4.2亿元。

  平舆县委书记刘汝生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把解决返乡农民就业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做到变‘危’为‘机’,以全民创业带动返乡就业,以返乡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以农民增收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