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张立群:经济已现回升势头 增长开始进入持续阶段

  经济已显现回升势头

  预计我国经济增长开始进入持续回升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为6.1%,较上年四季度继续降低。但底部回升的势头已经初步形成。

  一、总需求水平明显提高

  消费稳中趋旺,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开始恢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率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消费继续保持稳中趋旺的态势。这表明居民的消费信心稳定,消费活动没有因金融危机冲击出现明显波动。由此看汽车、住房市场,目前的回暖也是有基础的。需要看到,我国居民以住、行为主的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活动远未完成,汽车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兴未艾,出现的调整是发展型的调整,一般不会持续时间很长,也不会很深。2008年以来车市、房市持续低迷,而推动其回暖的因素也在累积中。汽车市场方面既有购车需求的累积,也有汽车生产企业降低价格、改进汽车品质质量,提高汽车性价比的努力;房地产市场方面,既有刚性买房需求的累积,也有房地产企业减少新楼盘建设的活动。随着这些因素的积累,车市、房市回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情况下,车市、房市回暖有其必然性。综合看,一季度的消费数据表明,我国居民消费行为受2008年以来经济变化的影响不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未出现大的波折。

  投资增长明显加快。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名义增长率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2008年一季度投资品价格为同比上涨8.6%,今年一季度则至少为下降5%(现在还没有公布投资品价格的数据,从工业品出厂价格估计,至少下降5%),则今年一季度投资的实际增长率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投资增长加快的态势非常明显。

  出口下降的幅度有所收敛。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下降19.7%,降幅较上年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但1—2月份出口和3月份出口的同比降幅分别为21.1%和17.1%,降幅呈收敛趋势。

  综合分析三大需求的变化,可以认为我国的经济总需求水平出现了明显提高。历史经验表明,市场需求变化反映到经济增长方面,大约有一个季度左右的时滞,一季度需求情况的变化,预示着二季度经济增长水平将有明显提高。

  二、需求增长预计将不断加快

  出口负增长的幅度预计将不断收窄。综合分析决定出口增长的因素,大多数研究者认为未来出口降幅会继续收敛。全年出口负增长的幅度预计在-15%到-10%之间。

  消费增长将继续保持稳中趋旺态势。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包括就业、收入和股市的变化,预计未来居民消费信心呈提高态势,各类消费活动将进一步活跃,买车、买房活动也将趋于活跃。

  投资增长将继续加快。一季度投资中,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加,表明政府扩大投资的效果明显。随着时间推移和天气转暖,这些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地释放出来,投资增长预计将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投资热情本来就十分高涨,在贷款大量增长,资金宽松的金融环境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以后,预计地方政府投资将出现加快增长态势。各类需求的变化,会具体表现为各类订单的增长,表现为市场的回暖,由此会越来越多地带动企业自主的投资活动,推动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

  三、我国经济已开始步入回升通道

  在需求带动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率将不断提高;而经济增长率的提高,又为需求的扩大提供条件。在二者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预计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开始进入持续回升的过程。要密切监测这一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回升态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