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张军扩:力争在新基础上平稳回升 二季度政策值得关注

  力争在新的基础上平稳回升

  如何把握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宏观政策方向和力度值得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张军扩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随着中央前一阶段各项扩内需、保增长措施的逐步落实和见效,我国经济已经呈现出一些回暖迹象。

虽然一些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小,甚至还是负增长,但3月份与头两个月相比,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绝大多数数据都有所改善。这一点从企业的实际反映也能明显看出。前不久笔者在江西鹰潭市调研,走访了近十家企业,普遍的反映也是,不论是从市场价格、需求来看,还是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情况都在好转。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如何把握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宏观政策方向和力度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明确以下几点:第一,我国这次经济下滑,除外部冲击外,也与我国经济结构矛盾和发展方式不合理有着密切关系。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经济短期回升了,也很难真正进入持续稳定的发展。第二,前一阶段的扩大内需和刺激经济政策,在应对经济短期下滑过快、快速稳定市场信心方面应当说成效显著,也是十分必要的。但在解决深层结构矛盾方面不仅成效有限,在一些方面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了结构矛盾。第三,经济危机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于我们解决结构矛盾,深化一些领域的改革,是难得的、宝贵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力争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同时,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就有可能使得经济在新的基础上回升,并进入下一轮的持续稳定发展。否则,如果结构矛盾没有缓解,甚至进一步扭曲,那么经济即使回升了,也很难进入持续和稳定的发展。显然,当前来看,对于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而言,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何时回升或以怎样的速度回升,而是在怎样的条件或基础上的回升,是否是持续稳定和牢靠的回升。

  基于以上几点,为了争取经济能够在新的基础上平稳回升,今后一个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在保持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通过改革解决深层次结构矛盾,为我国今后更长时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这个方面,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罗斯福新政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市场环境推进结构调整。通过笔者的调查,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我们多年所希望的、市场导向的结构调整已经显现出良好的势头。比如,在同样的行业,在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甚至倒闭的同时,另一些优势企业不仅订单没有减少,甚至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不少企业在市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开始考虑产品的升级换代,或通过练内功进一步降低成本。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于结构优化的重要作用,在经济已经显现出回暖迹象的情况下,应当保持扩内需政策一定的稳定性,而不宜进一步加大需求刺激政策的力度。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保民生的力度。能够将短期扩内需、保增长和中长期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相协调的最佳结合点,可能就在于保民生。为此,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基本保障制度,提高制度本身的统一性、协调性,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二要扩大就业,特别是要尽可能多增加以工代赈项目。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还十分落后,增加这方面的投资,既有利于改善农村面貌和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也有利于缓解民工返乡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