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隆国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出口“三策”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出口“三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贸部副部长 隆国强

  海关统计显示,2009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2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其中,出口2455亿美元,下降19.7%;进口1832亿美元,下降30.9%。

进出口相抵,顺差623亿美元,同比增加209亿美元。

  当前影响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贸易伙伴需求萎缩,导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快速回落。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将为-9%,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降幅。二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大幅升值。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不降反升,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仅今年2月份升值幅度就超过6%,相形之下,很多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汇率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竞争力。

  3月份出口降幅从2月份的-25.7%变为-17%,降幅明显缩窄,但并不能据此判断外部市场已经回暖。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仍在深化,尚未触底,之所以3月份出口增长明显好于上月,可能是因为危机爆发后主要进口国“去库存化”结束导致的进口回升。但轻言外需回暖,为时尚早。3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增长率仍然为-25%左右,表明未来三个月加工贸易出口可能会有大体同等幅度的回落,未来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因此,要合理确定我国的政策目标。一是要保国际市场份额。国际市场份额来之不易,一旦丢失,需要多倍的努力才能再次夺回来。因此,各级政府还应该继续采取增强我国出口竞争力的新政策、新举措。

  二是要保出口企业。保出口是保眼前,保出口企业是保未来。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出口企业可以“瘦”,但不能“死”,这样,等外部市场回稳并复苏后,才有一大批中国企业迅速抢占国际市场。金融海啸爆发后已经9个多月,出口企业已经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优胜劣汰,目前仍在经营的出口企业都是相对较具竞争力的企业。所以保出口企业不会妨碍出口企业结构的优化。要实现“保出口企业”的目标,关键之一是改善出口企业的融资,各级政府应采取更大力度,出资建立各种融资担保机构,大力改善出口企业的融资环境。关键之二是引导和帮助出口企业利用国内市场求生存,国内市场稳定是我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独特优势,利用这一优势让出口企业生存下来,可以避免“保出口企业”完全变成政府的负担。从近期一些地方政府举办的外贸大集等效果看,外贸产品在设计、款式、质量等多方面具有竞争力,但出口企业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缺乏国内营销渠道,善加引导,便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三是要抓住机遇,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我国出口总量大,但主要处于劳动密集的分工环节。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为我国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获得国际市场的渠道、品牌、技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级政府与中介机构应及时引导、帮助出口企业抓住机遇,实现价值链的升级。在企业跨国并购提供信息、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发挥驻外经商机构的作用,协调企业跨国并购行为,避免内部过度竞争。利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推动我国出口从以前的OEM(贴牌生产)逐渐转向ODM(设计并生产)、OBM(自有品牌生产),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从而真正化危为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