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杨建龙:“保八”目标值得期待

  “保八”目标值得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杨建龙

  从工业生产总体状况看,一季度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逐月环比回升态势,包括一些先导行业的数据反映,也都呈现一种相对回升趋势。

尽管企业实现利润方面总体仍然处在下行通道,但基于利润反应的相对滞后性考虑,工业生产回暖效应在企业利润上的体现还需要一定传导时间。

  重工业回落态势基本延续去年轨迹,但回落幅度已经明显减小,这种重工业的筑底回升对整个工业增长速度筑底回升起着重要支撑作用。轻工业受外需影响较大,其回升幅度跟目前出口回落幅度直接关联。总的来看,两方面因素都在朝好的方向转换。一季度工业产品销售率97.07%,说明市场调整状态正在恢复,原来去库存化以后的过剩问题有所改善,许多产业领域库存调整和市场调整已经开始显现效果。

  总体看,去年工业生产明显下滑的趋势已经改变,二季度工业生产会继续回升,预计整个工业增长速度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再提高3—4个百分点。这将为全年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在市场预期之中。具体到产业投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大于第二产业,是扩内需政策反应的一种表现,也是政府引导投资的一种表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受内需政策拉动比较直接,而第二产业更多受市场自身力量作用影响,其增速放慢是周期性回调所致。第二产业发展至今,产能已处于相对过剩状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非投资力度加大。

  尽管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速加快,但这种高增长态势未来的持续性不强,所导致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后续投资等方面的信贷释放可能会放慢或收缩。

  工业品出场价格降幅环比收缩,是一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的表现。居民消费价格主要受食品价格变化影响,其回落也和食品价格回落趋势相符,很大一个原因是去年同期雪灾因素导致价格偏高。考虑到这种基数较高因素,一季度的真实价格回落应该没有数字表现的那么明显。这种趋势估计还会延续两三个月,下半年以后情况会明显改善。

  “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至关重要,涉及就业、社会稳定等诸多领域问题。总体看,一季度6.1%的GDP增速表现虽然略低于预期,但逐步回暖趋势已经彰显,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会达到8%,我认为全年保八目标值得期待。

  (实习生代松阳采访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