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台湾提出两岸三地证券市场 分三阶段合作构想

  中新网4月20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19日透露了两岸三地证券市场的三阶段合作构想。他说,台湾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MOU(监理备忘录)草稿都已准备好,一旦签署,就可与上交所旗下的“中证指数公司”合编两岸三地ETF“指数股票型基金”指数,最终,在两岸三地成为一个交易平台。


  证券业合作果真像鸭子划水。在19日“国际金融危机与两岸金融合作”圆桌论坛上,薛琦说,目前,两岸交易所已做到人员交流和信息互换。“我自己本人在过去几个月,自己就去过上交所。我们在米兰开会时,都谈得很愉快,我们很希望这个月底、下个月初,两地金融备忘录就可签成。”

  薛琦把两地签署证券MOU视为第一步合作阶段。他说,台湾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的备忘录(MOU)草稿都已准备好,一旦签署完成后,台湾证交所就可跟上交所旗下的“中国证券指数公司”合编两岸三地ETF指数。

  薛琦说,把新编的ETF指数挂牌,是合作的第二阶段。他说,这个指数编完后,我们希望越快越好,也是在两岸金融协议框架下,把新编的ETF做相互挂牌。“这个会来得很快,就看这个备忘录是不是能签下来。”

  第三阶段,薛琦表示,即两岸三地设立一个交易平台。他说,三个交易所可各自拿三十至五十家上市企业公司,在这个平台开放买卖。随后,如果把五十档扩大到一百档,两百档,就全部加进去了,也就真的做到两岸三地融合。

  薛琦认为,“资本市场健全发展可帮助做养老、健康保险。如要扩大内需,把资本市场建立起来,它有一长期很好的效果,就是可扩大内需,老百姓就舍得花钱了。”

  薛琦说,两岸未来合作契机无限宽广,台湾金融业已在大陆设立了二十四个办事处,希望在时机成熟时转成分行或子行。但如果不这样做,他也建议,是否可以对来自台湾的券商持股限制突破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业务上看是否可能放宽等等,这或许是未来两岸能商谈的话题。

  据了解,今年五月二十一日上交所、中证指数公司及东京交易所等地将在台湾开会,探讨交易所进一步合作蓝图。薛琦认为,未来两岸三地证券市场合作,速度会很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