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中国并购市场将更趋活跃

  中国并购市场将更趋活跃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期间,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主观合伙人谢其龙、德勤永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陈建明就中国并购市场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目前是进行海外并购好时机

  记者:请评价一下去年以来全球以及中国并购市场的表现,目前是中国公司进行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吗?

  陈建明:由于全球流动性存在严重不足,去年四季度全球范围并购成功的案例很少见,今年以来尽管新兴经济体经济开始出现复苏,但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仍不确定,因此并购市场仍然比较清淡。

  谢其龙:过去一年多,中国政府对国内公司的兼并重组给予了倡导和鼓励的态度,这将使中国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对中国公司而言,目前是进行海外并购的好时机,因为人民币升值使并购价格显著下降,同西方国家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比较轻,目前也有不少中国的大型企业在与德勤商讨海外并购的事宜,未来这方面的机会将可能越来越多。

  记者:请问您怎么看待现在各国普遍关注的并购活动中贸易保护的问题?

  谢其龙:指责中国实行保护主义是毫无根据的,在核心产业方面,对国内大的品牌、商标方面,其他国家照样也有保护,比如前两年可口可乐在澳洲试图收购一个果汁品牌被澳洲政府否决,当时并没有引发任何讨论,为什么可口可乐在中国收购汇源果汁不成功就引起了非议呢?

  目前中国的购买力很强,不少国家也欢迎中国的资金去投资,但对中国并购体系的透明度有所担心,过去两三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使中国的并购市场日臻完善,反垄断法的颁布也能为所有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外国公司。

  陈建明:建设更加透明的并购市场环境需要更加完善的信息披露,尤其中国不少企业都是政府所有,应当保证关联企业信息的公开,确保交易公平,防止内幕信息。

  

  并购活动会越来越活跃

  记者:请问您怎么看待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竞争力?

  谢其龙: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外国资金投入中国会越来越谨慎,每一项投资都会严格评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鼓励国内的并购重组,“金融30条”提出发展并购贷款,这对中国并购市场来说是很好的消息,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的并购活动会越来越活跃。目前已经有一些大型企业在跟我们商议并购的事宜。

  同时,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同国外资金相比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更了解国内企业的经营环境,文化上也更加接近,未来中国的并购市场上,外国资金在比例上会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其龙 | 陈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