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新兴经济体作用日益凸显

  新兴经济体作用日益凸显

  在本轮起源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世界性金融、经济危机中,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引人注目。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与会官员、学者、业内人士谈论的热点问题大都集中在了新兴经济体日益凸显的作用和责任,而加强亚洲地区区域合作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亚洲新兴经济体在促进亚洲及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将能发挥积极的作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表示,在保证本国经济更加健康发展的同时,亚洲国家应当加强地区合作,加强危机管理,“这样我们能够发挥在国际层面上更加有建设性,更加活跃的作用。”

  他提出,亚洲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市场整合方面还可以做更多工作,需要一个地区的机制来减少危机爆发危机的可能性。王瑞杰同时建议,在地区间促进监管融合,但他也表示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进程,需要综合考虑金融、实体经济两方面的需求。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认为,亚洲各经济体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怎样在世界金融体制改革当中发挥自身影响力,如何在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通过相互合作谋求共同利益。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亚洲地区是世界经济25%的产出地,也是世界贸易32%的来源地,在过去十年当中,这个地区发展的速度也超过了其他地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亚洲地区并不应当降低开放程度,保护主义并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则对扩大亚洲经济合作,引领全球走出危机提出了三点具体的建议:为了保护各国持有的美元储备的安全,亚洲国家联合起来要求美国做出美国国债价值与美国通胀率挂钩的承诺;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改革,亚洲国家以清迈协议为基础,探索以特别提款权作为亚洲储备货币,增强亚洲国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保证亚洲各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增强对亚洲以外国家的吸引力,也为SDR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下的扩大规模创造先行先试的试验;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农业投资银行。

  “此次金融危机起源于发达市场国家,其影响远远超过了十年之前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亚洲国家无法独善其身。”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表示,在加强区域合作的同时也不能完全拒绝全球化,更多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全球化意味着各个经济体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高。他认为应该有更加健全的金融和货币机制,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尽可能阻止危机的快速蔓延,同时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尽可能降低危机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