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闭幕 经济前景喜忧并存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九日电(记者赵建华) 周日晚间,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落幕,博鳌这个中国小镇,很快就会恢复原有的宁静。但这份宁静至少在金融危机结束之前,亚洲经济体恐难分享。

  如今,跟欧美同行相比,亚洲经济体的底气要充足的多。
外汇储备充足,金融机构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多牵连,乐观情绪由此而来。“中国率先复苏”、“亚洲率先复苏”的论调,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此起彼伏。

  论坛期间,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当属“希望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方向,永不熄灭”。

  此话出自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口。他说,亚洲发展潜力巨大,只要坚守在这块土地上,尽量少关闭工厂、少裁员,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在应对危机中实现新的跨越。

  鼓舞士气的同时,温家宝也对贸易保护主义表示了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正是亚洲经济体不得不面对的最直接、最棘手的挑战。

  外部需求萎缩,已令包括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出口大幅下挫。如果贸易保护主义趁势泛滥,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前景还会更糟。

  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公开表示,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如果应对不当,多年的发展成果可能毁于危机。

  出口的急剧下滑,已令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在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总额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九。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拥有处理亚洲金融危机经验的中国央行原行长戴相龙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要比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大。有人指出今年中国的进出口增长形势严峻。

  在被外界颇加赞美的银行业,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无奈”地说,应非常小心;戴相龙则担心,迅猛增长的中国银行业贷款后继乏力。

  对亚洲的另外一个重要新兴经济体——印度,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称,印度有些复杂,投资脆弱、财政赤字上升。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见到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共识。或喜或忧,对亚洲经济前景的争议至今仍难定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