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业界担忧:迅猛增长的银行贷款难以为继

   一季度信贷的高增长能否延续,引起了国内业界的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迅猛增长的银行业贷款恐怕难以为继。外资减少、资本市场融资减少、企业利润减少,中国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下降,难以支撑贷款超大量增长。

出席年会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亦称,一季度的GDP增速只有6.1%,而前三个月的新增贷款已达5万亿元的93%,银监会已注意到这一情况。

  戴相龙担心,银行贷款主要贷给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借款方用土地出让受益做资本金、担保,将来的还款能力会打折扣。贷款继续迅猛增长,会带来很大隐患。

  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增贷款将在5万亿元以上,但仅一季度的新增贷款就高达4.58万亿元。故此,许多机构纷纷上调新增贷款预测目标,保守的机构预计今年信贷增幅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间,中金公司甚至认为,全年新增贷款不排除达到9万亿元的可能。中金的报告称,只要有真实需求,以目前银行贷存比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支撑这一规模的增长并不难。

  但是,也有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一季度信贷资金空转的现实,目前的真实需求远不像想象的乐观,剔除政府投资的自然增长更是低迷。虽然在财政推动下,很可能GDP增速在一季度已见底,但在非国有部门依然疲软的情况下,离经济回暖尚需时日。因为,经济低于潜在水平运行,仍将继续承受消化剩余产能、自发投资乏力、失业居高不下等压力。

  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在6.1%的GDP增长中,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4.3个百分点,投资6.0个百分点,外需为负0.2个百分点。同时,观察一季度的投资,仍以政府项目主导,企业去库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扩张性政策的效果。

  简而言之,自发的内生性经济增长在一季度并未被扩张型政策所启动。同时,银行基于风险考虑将资源更多倾斜到大项目和票据,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挤压在所难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因为2009年经济增长带动力量的转换,宏观形势的好转并不一定带来广大企业盈利的状况,可能会出现宏观迅速好转、微观经营业绩依然较为艰难的格局。

  “目前我国刺激经济政策虽正发挥作用,但4万亿刺激政策中重投资而轻消费,也有使经济中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的担心。长期而言,经济结构失衡仍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交通银行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表示。

  “持续的高信贷增长在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可能会慢慢启动信贷周期,使经济进入一个自我强化竞速的进程,关键是这个启动的时间和力量需要多大,才能带动起来,所以未来几个月的信贷能否持续很关键。”巴曙松认为。他表示,现在需要及早预防的是,未来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因为现在基本上是政府主导投资,资源向大企业集中,未来这些投资一旦退出的话,社会投资能否跟得上,如果出现断点,将可能带来二次探底。1998至1999年之间就出现了类似的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的走势,需要及早筹划。

  唐建伟表示,一方面,为防止经济结构失衡的加剧和防止产能过剩恶化,未来宏观政策应注重改善民生和消费,帮助经济恢复内生增长机制。另一方面,针对目前信贷高速增长而中小企业融资仍未根本性改观的局面,政府应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引导信贷的结构性调整,切实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因为中小企业是保增长,促就业及扩消费的关键力量。而且,虽然外需短期内难以改观,但外贸企业不应全部放弃外部市场而彻底转内销。

  还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忧,在这种情况下,以信贷膨胀支持政府项目,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启动民间投资的模式,是否能够真正有效启动内生性的经济增长?信贷膨胀是否会导致通胀重来?是否会带来银行系统不良资产的再度泛滥?

  唐建伟认为,至少今年上半年我国面临的主要压力还是通缩,2009年出现通胀的风险很小,一是因为短期内CPI翘尾因素、食品价格回落及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的需求下降等都将促使物价下行,因此上半年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二是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对物价的推动作用有一年左右的时滞。同样,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风险也可能要等到实体经济开始出现好转一年之后才会显现,短期之内全球经济还不会面临通胀压力。

  另有专家认为,虽然一季度M2增加25.5%,但银行存款定期化的比率仍然较高,货币流通速度相对前两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不会引发需求的快速上升,不会引发通胀。

  对于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颇有信心。他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不良贷款的比例肯定是随着新增贷款的增加会有所下降的。现在不良贷款率已经到了2.04,一季度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38个百分点,估计到今年年底不良贷款率会下降到2%以内,1%多一点。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良贷款余额的控制。银行在贷款当中要更加注重它的有效性,更加注意它的健康性,更好地体现科学的发展观。

  刘明康称,为什么有信心能够做到不良贷款的余额下降和保持不反弹呢?所有的商业银行已经每年从成本里面提取了很多拨备,以备不时之需,现在这个数字全国已经超过了9000亿元,即使有不良贷款出现的话,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最近的一些支持的政策,都可以加速地来核销这些坏账及时地处理坏账,使得银行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