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剧烈 政府企业须携手疗伤

   原油、粮食、铁矿石……一年来,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走出了“过山车”式的曲线,价格的剧烈波动给正处于成长路上的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造成的伤害前所未有。如何疗治价格波动之“伤”,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价格走势是“冰火两重天”

  “历史少见”,是中海油CEO傅成玉对去年以来初级产品价格波动情况的评语。

  过去几年中,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不断攀升,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去年七八月份。随后,初级产品价格一路下滑,其中原油价格去年四季度降到了每桶45美元,只是前期最高价格的30%左右;铁矿石价格也只有最高时的35%;粮食价格也下降了40%多。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举例介绍说,用于生产不锈钢的稀有金属镍,2008年6月底时每吨33000元,年底每吨就降到了10000元左右。

  进入2009年,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仍在低位运行。据世界银行最新统计,一季度国际能源、农产品、原材料、金属和矿产品价格分别出现了50%、20%、30%和40%左右的降幅。

  剧烈波动“灼伤”实体经济

  “去年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让我们损失了将近5亿元。”日照中瑞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告诉新华社记者,去年这家专门从事矿石进口的企业,因铁矿石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就有3亿元。

  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英凯师表示,能源原材料价格是全球化工行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价格的高低对投资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价格波动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是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去年以来,由于铁矿石进口成本过高,再加上金融危机带来的需求减少影响,中国的钢铁企业正在经历收入、利润大幅减少的痛苦。

  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会增加下游企业的成本;初级产品价格走低,则会减少上游供应商的利润。“我们今年面临的是油价下跌的危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尔—马迪说。

  “中国是能源原材料进口大国,也是生产大国。当前,初级产品价格走低,生产商、贸易商收入下降,行业投资也出现萎缩,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

  投机炒作“祸害”价格稳定

  张晓强分析指出,经济形势和供需关系对初级产品价格走势有很大影响,政治因素和对冲基金对初级产品价格的影响也很大。

  需求导致价格上涨,最明显的是体现在铁矿石上。近5年来,我国钢铁行业规模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扩张,巨大需求已经导致铁矿石价格5年间上涨了500%。

  但英凯师认为,近年来出现的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很大程度上是资本投机炒作的结果,而并不是供需之间存在不平衡。

  “铁矿石这几年价格连续上涨,与供需有关,但也与远洋运输市场上的金融炒作有关。”徐乐江认为,金融投机行为把整个世界经济秩序破坏了,而钢铁企业和矿产企业都是受害者。

  “我认为,现在需要对以往的金融业务模式进行一些反思,投机资本从价格波动中赚钱,而我们企业需要的是稳定,这个矛盾需要解决。”英凯师说。

  政府企业“携手”破解难题

  与会者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能源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是对此前非理性上涨的回归。危机终会过去,价格有重新上涨的可能。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需要找到应对价格再次波动的对策。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尔-马迪认为,上游供应商与下游需求商之间,建立一种合作共赢的定价机制非常重要,价格过高或者过低都双方都不利。

  “与北美、欧洲相比,我们购买的每桶原油都需要多付出1至2美元的溢价。石油生产国有专门组织,作为石油消费国也应有所作为,联合起来谈判价格。”傅成玉表示。

  “中国钢铁行业有6亿的产能,其中有很多落后产能,给上游铁矿石企业传递的是错误的需求信号。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减少对资源的过度消耗。”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建议说。

  张晓强指出,防范能源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政府和企业需要携手努力,确保初级产品供应的稳定。同时,国际之间也应该密切合作,加强对投机行为的监管。

  张晓强还透露,我国政府将继续推进基于市场的价格体制改革,使价格反映商品的真正价值和供求的真实关系。同时,政府也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抑制不合理需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