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万亿”推动股市、楼市回暖?

2009年04月20日2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在一些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回升。

  什么因素驱动了这一轮回暖?4万亿刺激政策是否开始稳定地拉动房地产市场回升?这对于市场机构今后的判断极为重要。

  笔者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当前的刺激政策有很大关系。当前,国内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都极为宽松,随着4万亿投资大计的逐渐展开,银行信贷也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自去年11月以来,不断刷新的新增信贷纪录挑战人们的想象力。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创下天量之后,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增加1.61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已完成了2009年全年信贷计划的90%,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财政与货币两个渠道向国内经济体系注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刺激经济增长。按照政策制定者的意图,巨额资金应该进入经济体系(尤其是实体经济),以促进更多的投资、出口、工业生产和消费活动,使得实体经济的各个环节,都能得到强劲的燃料补充。

  巨额的流动性注入是否达到了目的呢?观察国内最新经济数据,我们认为,实际情况可能与政策目标有不小的偏差。进出口(据海关统计,今年1、2、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分别为17.5%、25.7%和17.1%;进口同比下降43.1%、24.1%和25.1%)、发电量(据中电联和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份累计发电量同比下滑3.7%,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滑了0.7%)等指标仍旧维持负增长。

  至少从上述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不容乐观。那么,注入的资金流到哪里去了?从当前市场“热点”来看,股市和楼市却都出现回暖的迹象,这不禁让人联想到:4万亿刺激方案的钱可能与这些热点有微妙的关系。

  此前,经济学家宋国青曾断言,大量经济刺激的资金流入了股市。他举例说,过去企业可能在票据贴现之后转存银行套利,但随着去年年末股市开始上涨,企业开始将票据贴现后的资金拐弯抹角投入股市,因为一个涨停板就把十年票据贴现的利息给挣出来了。并且,这永远都查无实据,因为你无法判断企业资金流向中哪部分是来自利润,哪部分是来自票据融资。

  在安邦策略分析师陈功看来,类似的资金注入“游戏”也在房地产市场中上演。现在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很可能是4万亿刺激方案的资金进入房市的结果。

  从按揭贷款来看,仅3月份,银行投放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数额就达到114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前两个月则分别为593亿、137亿,考虑到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主要以长期住房抵押贷款为主,这与目前全国楼市成交量的回暖趋势是一致的。从房地产开发贷款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0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3422亿元,同比增长3.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

  随着4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渐展开,银行信贷为“保增长”维持着超大规模的投放。然而,进出口、发电量等指标却持续负增长。从最新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数据来看,4万亿刺激方案中可能有相当的资金已经流入房市。这种资金刺激下的房地产市场回暖是否持续,则是未定之数。中国产经新闻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