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翻版信贷:基建类信托狂飙一季 监管层关注

  翻版信贷_基建类信托狂飙一季

  监管层关注可能引发的风险,目前不会叫停

  一季度狂飙的不仅仅是信贷。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一现象已入监管层“法眼”,不过基础建设类信托目前无叫停之忧。

  无论在发行还是成立数量上,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都俨然成为近期信托市场的宠儿。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报告显示,3月共发行14款此类信托产品,一季度合计发行25款,而去年一季度合计仅发行7款;3月共成立11款,一季度合计成立25款,而去年一季度合计仅成立8款。

  “这个势头确实是太猛了。”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日前对CBN表示,3月基建信托项目的上涨幅度确实惊人,监管层对此可能引发的风险给予关注。目前并不会叫停基础建设类信托,希望信托公司不要短视,应注意控制风险。

  一季度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的募集资金规模增速同样显著。统计显示,一季度此类信托产品共募集49.62亿元,仅3月便募集39.97亿元,而去年一季度仅募集17.35亿元,同比增幅达186%。

  报告认为,从3月成立产品的数量和规模的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一改前期低迷态势,产品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募集规模更是直指40亿元大关,带动3月信托产品平均规模接近亿元水平。

  据统计,3月预期年收益最高的信托产品为中融信托与富滇银行联合发行的“‘云南新工业信托’I号人民币理财计划”,产品期限2年,预期年收益为6.49%。该信托对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该公司进行工业园区土地一级开发及市政建设项目开发。

  另一研究机构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同样表明信托对基础设施领域的“如火热情”。该工作室上周公布的3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数据表明,从信托产品投向看,基础设施(不含能源和交通运输)类信托产品继续保持较高份额,3月发行数量为18款,发行规模27.35亿元。一季度共发行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35款,占比虽仅为16.67%,但81.45亿元的发行规模占比达38.17%。

  尽管两家机构的统计数据由于样本问题而存在差异,但均显示出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力量。

  用益信托工作室点评称,市场和环境给予信托业得以发挥的舞台和机会,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发挥的平台。

  该工作室首席研究员李旸表示,信托公司机制较为灵活,可以很快地发现市场机会并迅速跟进。“2007年资本市场很火,就发行了很多的打新股的信托计划;去年信贷收紧,信托公司又迅速推出了信贷类信托计划;现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较热,信托公司也不会放过机会。”

  但李旸亦强调,信托公司对风险并无放松迹象。

  不过,银行对于与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热情似乎正在降温。“理财产品方面本来跟信托合作投基建的就不多,一直在量上有所控制,我们还是比较谨慎,风险摆在第一位。”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收紧与信托公司在这方面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3月企业类信托产品大幅上升。李旸认为,这说明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现象仍有待进一步缓解,并提示信托公司注意企业的信用风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农民工培训咋成"唐僧肉"
·广东省省直公务员的真实待遇 你信不?
·房管局长陪酒至死,还有多少官仍在酒场上献身?
·我们的领导咋有那么多的“门”敛财呢?
·人比人气死人:曝光朗玛高管工资单
·平均工资平均房价与平均老婆一样没有意义
·白领必看:“余则成”教你办公室生存法则20条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87平装修清单
·97平小户型风格靓丽家 18图吵出来的小天地
·看国外美女的清秀脱俗之家 完美家居厨房装修
·妈妈的40平米温馨小屋 东方设计精髓简单的怀旧
·13种会导致情侣反目的卧室风水 怀旧的中式装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