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股市质量

  上交所创新实验室21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质量报告(2009)》显示,由于2008年股市深度调整,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沪市流动性有所下降,市场质量各项指标出现下降。

  报告认为,除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外,产品结构单一、市场规模较小、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缺乏卖空机制和完善的大宗交易机制是影响我国证券市场质量的主要因素。
当前需要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我国股票市场的市场质量,包括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完善发行监管制度、加强对上市公司兼并和收购的支持力度、推进合格投资者制度、改进大宗交易制度、创新交易机制等。

  报告从流动性与交易成本、波动性、定价效率、订单执行质量等方面,对2008年上海证券市场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尽管近10年来上交所流动性的整体情况不断改善,但由于2008年股市深度调整,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沪市流动性有所下降。以交易10万元股票的价格冲击成本为例,1995年高达199基点,2006年为31基点,2007年下降到20基点,但2008年又上升到36基点。从流动性指数看(使价格上涨1%所需要的买入金额和使价格下跌1%所需要的卖出金额),相比交易活跃的2007年,2008年流动性指数下降了50%,为152万元。

  从板块分组数据看,上证50成份股流动性成本最低,上证180成份股(不含上证50成份股)次之,B股和ST股票(含*ST股票)的流动性成本最高。同时,上证50成份股流动性指数最好,B股最差。总体看来,流通市值越大,股价越高,股票的流动性成本越低,股票的流动性指数越大。

  报告同时显示,2008年沪市市场质量的其他各项指标也较2007年有所下降。

  从买卖价差类指标看,2008年沪市相对买卖价差和相对有效价差有所增加,分别为31个和51个基点,比2007年上升了29%和10.8%。从大宗交易成本来看,买卖300万股票的价格冲击指数在2008年为220个基点,较2007年上升了57%。从买卖方向看,大宗交易的买方向流动性成本要大于卖方向流动性成本,前者是后者的132%,比2007年的119%有所增加。2006年以来,沪市波动率逐步上升,2008年日内波动率、日内超额波动率及日内收益波动率分别比2007年上升了12.5%、15.9%和6.3%。(报告见A09版)(周松林)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