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瑞银:新兴经济体或难推行定量宽松政策

  “随着一些发达经济体央行相继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许多人问及,我们会在新兴经济体中看到相同的趋势吗?我们的答案是,不会。”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报告称,虽然新兴经济体各央行纷纷调降利率,但他们并没有提供更多流动性,相反给得更少。瑞银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新兴国家(除中国)的基础货币投放量平均同比增长约为15%,2007年则达到近25%的顶峰,然而今年以来,该数据回落至11%左后,为过去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则在于新兴经济体在这场危机中显得非常被动,尤其是那些开放程度较高、采取固定汇率的小经济体:海外资金流入会扩大基础货币的投放,而外资的撤离则会减少基础货币投放。这就是为何2006~2007年间外资流入新兴市场与国内流动性骤升是相伴而生,而2008年开始的海外资金撤离也引发了这些市场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

  报告指出,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不会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大部分国家相对来说是开放程度较高的小型经济体,出口贸易在经济活动中的占比很高,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他们本身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也难以对整个经济奏效。

  二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已经采取定量宽松的发达经济体,事实上并没有动用“传统意义上的”定量宽松,即只是单纯地通过膨胀资产负债表来增加通胀预期,而是“不得不加印钞票”以减少金融系统杠杆率和恢复信贷市场正常运作等。那么在这个层面上,这并不是主要困扰新兴国家的问题,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资产负债状况相对健康,银行系统杠杆率较低,本币信贷市场也相对正常。

  三是对于杠杆率和负债较高的东欧新兴经济体而言,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稳定汇率,以防过度贬值,因此一旦采取定量宽松而发行更多货币,则会对本币产生巨大压力。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外资集体撤离新兴市场的状况明显‘干涸’,巴西、俄罗斯和印度有望成为新兴国家中最早采取扩大流动性政策的地区。”报告还写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