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郑商所:形成稻谷中国价格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郑商所负责人:形成稻谷中国价格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昨天,早籼稻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推出稻谷期货究竟有什么意义?开展早籼稻期货的现货市场基础如何?现货企业参与早籼稻期货交易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就上述问题,郑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上市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稻谷期货的上市有利于完善稻谷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郑商所负责人表示,稻谷期货上市以后,随着品种的逐渐成熟和交易规模的扩大,其价格发现功能将改变现有的稻谷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政府、企业和农民较准确地把握市场供求状况,稳定稻谷生产经营和市场价格。

  稻谷期货的上市能为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早采取调控措施,稳定稻谷价格,平衡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此外,稻谷期货上市后,将形成中国稻谷的权威价格,并对国际稻谷市场价格产生影响,进而争取稻谷的国际定价权,使我国成为全球稻谷的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国家利益。  

  反复论证选择早籼稻

  稻谷是我国的重要粮食品种。稻谷有籼稻和粳稻两种主要类型,而籼稻中又有早籼稻和中晚籼稻之分。郑商所在稻谷期货的开发中,对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都进行了深入调查论证和反复权衡,最终决定交易标的首选早籼稻。

  郑商所负责人表示,选择率先推出早籼稻,主要出于几项考虑。首先,稻谷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品种,关系国计民生;而早籼稻是稻谷中一个较小的品种,作为口粮消费的影响也较小。在稻谷中首先推出早籼稻期货,比较稳妥;其次,早籼稻市场化程度和商品率高、用途多样、价格波动较大、耐储藏、易运输、质量最易标准化,在目前的稻谷品种中,最适合开展期货交易;最后,早籼稻是我国稻谷中每年上市最早的品种,在南方地区更是直接反映出晚稻的种植情况,也是稻米市场余缺变化的先导,因此,早籼稻价格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一定的先导性,是我国稻谷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有利于期货市场发挥其功能。  

  现货市场基础良好

  期货品种的现货基础,将对期货交易的开展起到决定性作用。郑商所负责人认为,早籼稻具有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非常适宜于开展期货交易。

  据了解,作为粮食品种,早籼稻商品率高,流通规模较大。虽然早籼稻产量在稻谷中所占比例较小,但商品率较高(约50%),商品量较大,能够满足期货市场正常运行的需要。2008年早籼稻产量3158万吨,按照1800元/吨计算,早籼稻年产值568亿元左右;如果按照50%贸易量计算,其流通市值280亿元左右。

  早籼稻期货参与主体较多。早籼稻现货市场较为发达,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都可以利用早籼稻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为推出早籼稻期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早籼稻便于储存和运输。稻谷中早籼稻最耐储藏,储藏期间质量变化较小;早籼稻的收购、运输和加工的区域半径较小(外销售、外运一般为大米),运输较为便利,适合开展期货交易。

  此外,早籼稻易标准化。早籼稻的优质品种相对较少,普通早籼稻品种之间差异相对较小,早籼稻的等级易于划分、质量标准体系健全。早籼稻期货交割品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稻谷》(GB1350-1999)制定,品级确定性好,有利于增强早籼稻期货市场的吸引力和流动性。  

  现货企业应坚持套保

  国际国内经验都表明,期货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但是,利用期货市场并参与期货交易并不容易。郑商所负责人强调,早籼稻现货企业首先要明确参与期货的目的,是保障生产经营的稳定以及提高销售和利润的可控性,绝不是通过投机交易来获利;其次,必须充分了解期货市场交易机制、早籼稻期货的交易规则和交易风险,不断熟悉和掌握期货交易的规律和技巧,防止因为不了解、没掌握而出现不应有的损失;再次,必须坚持套期保值的原则,建立起与套期保值相适应的内部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决策流程、工作流程、风险控制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商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