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电谈判悬而未决 政府或破价格僵局

  煤电谈判悬而未决 政府或破价格僵局

  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谈判的僵局,已经升级到或由政府相关部门讨论决定的程度。4月20日,记者从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独家获悉,政府可能参与电煤合同价的谈判。但煤电双方均对之反应冷淡

  “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谈判已经转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

”煤炭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电煤合同价仍未谈定。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此前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和国务院研究室相继组织电力、煤炭企业召开电煤供需形势座谈会,但并没有就可能的价格政策做出任何表态。因此,业界对政府部门介入协调煤电价格充满猜测。

  此后多位电企人士曾透露,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协调酝酿电煤合同价格(煤价上涨4%协调方案)。但对于这类传闻,煤企方面始终予以否认。

  20日,煤企代表首度正面认可“政府干预电煤合同价格谈判”的说法。但煤炭工业协会该负责人对于政府参与电煤合同定价是涨是跌却未给予相应预测,“煤价最终由市场决定。”

  “事实上,电力企业对于今年电煤合同价上涨幅度限定在4%以内并不抱希望,而由政府方面最终决定。”一位接近电企人士告诉记者。这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上述说法。

  但是,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各自利益得失,对于政府参与电煤合同定价的做法,煤电双方均比较冷淡。

  由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此次政府部门参与今年电煤合同价定价,很可是统筹考虑煤电企业双方利益,推出一项综合性配套方案,即包括电价调整、合同煤价定价、煤电联动、资源税等等内容。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煤价既没大跌也没大涨,煤电企业的价格趋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不排除煤电双方近日自主签订合同煤价的可能性。”招商证券(香港)煤炭电力分析师石钰分析说。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虽然与钢铁产业直接相关的焦煤价格在下跌,但与电企直接相关的电煤价格却在上涨,这很出乎一些电企的预料,也为煤电双方妥协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截至4月20日,全国电煤市场“风向标”——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又有小幅上涨,其中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煤种每吨平仓报价为600-620元,较上周又上涨了10元/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