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与全国3000万个体户息息相关的重要规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日发布了《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管理办法与全国近3000万个体工商户息息相关。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办法的有关内容,记者专门采访了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

  记者:办法的出台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制定这个办法?

  新闻发言人:个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到2008年年底,全国工商机关共登记了2917.33万户个体工商户,但有相当数量的个体工商户没有使用专门的名称。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流通领域的扩大,品牌效应的发挥,个体工商户取名的越来越多,由取名而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社会上要求规范管理这项工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为了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利,有利于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有利于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总局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听取个体工商户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去年年底制定了这一办法。

  经济参考报:制定办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新闻发言人:办法制订以民法通则、行政许可法、《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等为依据,并参照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有关内容。

  基本指导思想是“服务发展、便民为本”,就是要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逐步建立符合个体经济特点、方便个体工商户开展经营活动、适应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改革需要的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制度。

  经济参考报:办法中有哪些主要便民措施?

  新闻发言人:办法的主要便民措施:

  一是明确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使用名称,也可以不使用名称。即是否起名称完全由个体工商户自主决定。如:一些在集贸市场内经营摊位的个体工商户就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无需申办名称登记。如果使用名称的,则应遵循办法规定。

  二是规定个体工商户名称行政区划之后可以缀以经营场所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或者自然村、社区、市场名称,大大拓宽了个体工商户的冠名空间。如:“西城区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xx店”,这也便于个体工商户宣传自己的区位特点。

  三是丰富了个体工商户的冠名领域。近年来,许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年轻的创业者希望使用数字等个性鲜明、更具特色的字号宣传自身经营,考虑到这种要求的合理性和民间传统商业习惯,办法未禁止在名称中使用阿拉伯数字,如:“渝中区xx街2046餐厅”,但不得使用“部队番号”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数字组合。

  四是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工商部门的服务职能。对登记机关受理、审核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申请,要求原则上当场办结,特殊情况5日内办结,相较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办结时限更短,对登记注册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给予申请人更多便利。此外,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不收任何费用。

  经济参考报:如果同一个名称有几个人申请怎样确定最终名称归谁?

  新闻发言人:办法规定“两个及两个以上申请人向同一登记机关申请登记相同个体工商户名称的,登记机关依照申请在先原则核定”。也就是说几个申请相同名称的申请人中,谁最先向登记机关提出名称登记申请,登记机关就先受理审查谁的申请,如申请被核准,该申请人就可以依法使用这个个体工商户名称,其他申请人也就无法再申请这个名称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