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第三批中央投资或瞄准中部基建和农村网络

   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对钢铁、水泥类上市公司无疑又是一个利好

  编者按: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初现,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担当怎样的角色?未来的演变又将如何?经济刺激计划未来的路径又将如何发展?《证券日报》将持续聚焦这些领域和行业,聚焦经济刺激计划本身,希望通过较详尽而深入分析和权威的专家解读,给读者带来经济的“把握”或者是“瞭望”。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出台至今,已走过了五个多月。总额约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在一揽子促进经济增长计划中最引人注目,而投资进展情况更是备受各界关注。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批1040亿元中央新增投资计划和投资预算在2008年12月18日前全部下达,目前已在各地具体实施。第二批1300亿元的中央投资,从项目到资金春节前也已完全到位。而第三批中央投资,国务院本月1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强调“立即下达”。

  广州万隆认为,从目前客观信息上,很难看到国务院的第三批投资计划将重点倾向何方,但按一般规律,其必然是倾向于前期的政策主方向。

  从前两批下达的中央投资来看,其所产生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一季度国家固定投资28129亿元,同比增长28.8%;一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2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其中,出口2455亿美元,下降19.7%;进口1832亿美元,下降30.9%。一季度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7%,扩大投资的政策会继续发挥效应,未来投资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从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中央投资雷厉风行,对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已经表现出来。特别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猛增,预示着全年投资将保持高位。而固定投资的大幅增长及进出口额的大幅下降,正反映出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目标而逐步落实的政策力度。

  广州万隆同时认为,从近期的舆论和逻辑上推断,中部和农村应是重要方向。

  他们认为,中部地区的主要优势是基建投资潜力大,同时人口和经济要素也需要更加完善的基础建设网络支持。考虑到东部地区基础建设已基本饱和,而西部的经济较为落后,人口众多和经济基础居中的中部地区是基础建设投资潜力和迫切性最强的领域。

  此外,改善农村的基础建设和建设农村网络一直是中央政策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村城镇化的重要前提。

  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在目前的这样一个时段及时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前期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这种规模可能执行的效果还不是非常好,管理层有非常大的决心,要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的投入,这对一些基建类的上市公司,包括钢铁、水泥类的上市公司无疑又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