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商业伙伴关系事件

北京首创“三人技术组 五人合议庭”审理新模式

  奥运场馆北京射击馆“五环标志喷泉”被诉侵犯他人发明专利,此案今天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与众不同的是,这起案件由4名法官和1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了5人大合议庭坐堂审案。5名合议庭成员中有3名二中院知识产权庭技术组成员。
据介绍,二中院知识产权庭正在尝试的这种“三人技术组、五人合议庭”的审判新模式,主要是为解决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困难的问题,这在北京市尚属首次。

  开庭之前,4名法官和1名人民陪审员分别落座于长长的法台后。审判长首先宣布,此案涉及喷泉设计,专业技术性较强,因此由法院知识产权庭的3人技术小组加入,组成5人合议庭。对于合议庭的组成人员,原被告双方均当庭表示认可。

  “被告的喷泉是电脑组合控制,落入原告的专利"电脑彩色音乐立体图形喷泉"的保护范围。”法庭上,原告指控说。被告反驳:“从音乐喷泉的专业角度讲,音乐和喷泉必须是结合的,而北京射击馆的"五环标志喷泉"音乐和喷泉是分开的,与原告专利不同。”

  今年1月,北京市二中院受理了朱纪南诉北京星月源喷泉设备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原告为“电脑彩色音乐立体图形喷泉”发明专利的发明人及专利权人,原告认为由被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被告北京星月源喷泉设备有限公司设计安装、被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使用的北京射击馆“五环标志喷泉”工程,落入了原告专利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专利权,故原告诉至二中院,请求法院判决确认3被告设计、安装、使用的该喷泉工程的行为是侵权行为,由3被告共同承担诉讼费。

  据介绍,此案启动“三人技术组、五人合议庭”的审判新模式后,“三人技术组”已在开庭前对涉案喷泉进行了现场勘验。记者了解到,3名技术组成员中有两名法官,分别具有理科、工科的本科学历和法律专业的硕士学历;另外一名是人民陪审员,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是一名化学专家,二中院去年年底特意聘任了这位人民陪审员加入知识产权庭技术组。

  二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邵明艳介绍,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事物可谓形形色色,很多新类型的案件也在不断地涌现出来,作为法官如果对涉及的权利内容不了解、不掌握,就无法作出正确的裁判。为了解决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困难的问题,二中院知识产权庭尝试建立了“三人技术组、五人合议庭”的审判模式,即利用庭内3名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法官在接受和理解技术问题方面的优势,由3人组成技术组,先对案件所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解释和评述,而后再由包括技术组在内的5人合议庭对案件的法律问题进行调解或裁判,从而提高此类案件的审判效率和质量。

  链接

  合议制指人民法院的审判组织形式,即由三名以上的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共同进行审判工作并对承办的案件负责的审判制度。合议庭的成员人数必须是单数。(记者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