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吴定富:目前保险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 风险可控

  中新网4月21日电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吴定富称,从一季度保险市场情况看,保险监管工作的成效显著,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了头。
但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漫长和曲折的过程,保险经营和监管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既要坚定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关键是要切实做好当前的监管工作,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

  吴定富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今年一季度,广大保险监管干部克服困难,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和“四个着力”的部署,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着力防范保险风险,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着力推进分类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防范风险的能力得到提高。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保险业带来一定影响,但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一季度在防范风险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第一,切实防范风险跨境传递。加强金融危机进展的跟踪研究,加强风险点的摸底排查和监测评估,要求保险公司对风险状况进行压力测试,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保险业较好地防范了国际金融风险的跨境传递,维护了保险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第二,防范非正常退保风险。注重发现苗头性问题,抓住重点公司、重点渠道和重点产品,加强对退保情况的监测。一些保监局与当地银行监管部门、代理银行建立起协调处理机制,一些保监局强化省级分行和法人银行的管理责任,共同防范银邮渠道销售误导和非正常退保风险。一季度,全国寿险公司退保率1.2%,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第三,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加强窗口指导,及时提示风险,引导保险机构调整资产配置,防范定价风险、错配风险、利率风险和利差损风险。积极调整政策,发布基础设施债券计划设立规则及投资政策,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无担保企业债券和香港市场债券,增加股票投资主体,支持符合条件和有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发布股票投资能力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标准,支持符合标准的保险机构先行先试。经过努力,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二是加大规范市场秩序力度,保险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第一,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出台现场检查方案,确定了统一检查、同查同处、即查即处和保监局对辖区市场秩序负总责的原则。积极开展全行业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保监局共计对79家次产险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个人警告46人次,责令撤换28人;对3家机构进行警告,停止6家机构的新业务,吊销1家机构的许可证,下达监管函27件。人身险方面,把银保市场秩序、收付费环节、销售误导和短期意外险业务等四个方面作为规范重点,组织各保监局进行培训。中介方面,严肃处理伪造和销售假保单的违法行为,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等。第二,加强和改进产品监管。财产险方面,修改完善产品审批备案制度,启动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全面清理整顿现行保险产品,重点对条款内容的公平合法性,以及费率的执行情况进行普查,对存在问题的产品督促公司进行整改。人身险方面,从进一步强化产品审核力度入手,推动各公司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防范产品经营管理风险,更好地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对各公司报备的产品,着重加强了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障程度、持续奖金等方面内容的审核,对25个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产品未予备案。第三,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手段。继续推进“见费出单”制度。截至2009年1季度末,“见费出单”已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市。“见费出单”制度的实施带动了各保险公司对应收保费的重视和管控,应收保费大幅下降。完善和推广“零现金管理”制度。在前一个时期试点和实践的基础上,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寿险“零现金管理”,较好地防范截留、挪用保费风险。积极推动建立承保理赔信息自助查询制度,切实保护被保险人的知情权,为保险公司业务数据真实性提供制度性保障。加强对总公司的监管力度。建立监管责任人制度,定期分析、测评公司的经营情况,实行定人跟踪。定期将违规行为向董事会和股东通报,加强对高管人员的约束。结合辖区保险市场特点,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监管方式手段。经过努力,保险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今年一季度,全国产险业务同比减亏45.2亿元,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体扭亏为盈。银保、短期意外险等领域的竞争也有所规范。

  三是抓住发展保障型业务、服务民生的主线,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在保监会的指导下,各保险公司着力推进结构调整,重点发展期交、期限长、保障程度高的业务。今年以来,寿险新单期交业务增长速度超过了趸交业务,5年以上期交业务呈稳步上升势头。一季度,新单期交率24.5%,较去年全年上升近5个百分点。其中5-10年期业务占比33.5%,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10年期以上业务占比达到51.5%,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寿险公司标准保费529.7亿元,同比增长25.6%,大大超过规模保费和新单保费增长速度,业务内含价值有所提升。农险、家财险等非车险业务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77.7%和17.1%。

  四是分类监管制度顺利实施,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提高。从一季度情况看,分类监管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分别对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进行了首次分类。根据分类监管试运行情况,对分类监管指标、评分方法、分类流程、职责分工、信息系统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分类监管机制的改进方案。开发了分类监管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对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的动态监管。积极探索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工作。分类监管的实施,节省了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进一步增强了对法人机构的约束力。当前,越来越多的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的考核由规模导向向效益导向转变,公司更加注重差异化、精细化经营。分类监管对保险公司理性经营和行业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初步显现。

  五是加快法规“废、改、立”工作,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把新《保险法》通过作为提高保险监管法制化水平的重要契机,加快保险法制建设步伐。完善了偿付能力监管制度、机构管理制度和业务监管制度。加强保险监管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发了寿险非现场监测系统和专业中介机构非现场监管系统等。

  吴定富指出,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监管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不能盲目乐观。保险业稳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市场秩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好转,防风险的任务仍然很重,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吴定富指出,要切实做好当前的监管工作,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要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险市场形势的跟踪分析,研究当前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不足,安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把工作抓实。

  一是努力防范风险。要高度关注非正常退保问题,密切监测保险公司业务结构、退保率等指标,做到对风险“早发现、早处理”。要高度关注中小保险公司业务波动较大的问题。要做好资金运用风险防范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总体偏弱。随着近期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放开,防范投资风险的任务会更重。要督促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条件,有效利用新出台的投资政策,合理调整资产结构,规避市场风险。

  二是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要纠正部分公司不理性的经营行为,为整个保险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竞争从简单地拼价格、拼保险责任范围,向比管理、比服务转变,促进保险公司业务结构逐步优化,内部管理不断加强,服务能力日益提升,经营效益逐步提高。要重点加强对法人机构的监管,开展对法人机构的综合性检查,加大对保险机构处罚信息的披露力度,增强社会监督的约束力。对有条件的地区,推动法人机构属地监管试点。要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选择经营效益低下、市场反映较差、自查自纠不力的重点地区和重点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对于业务中涉及到商业贿赂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要注重监管制度创新和推广,各保监局要在基础监管制度方面加大创新和探索的力度,对于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创新,要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要严厉打击伪造和销售假保单的违法行为。要推动保险公司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加快推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2号》相关实施工作,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

  四是做好新《保险法》的学习贯彻工作。要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尽快修改完善与新《保险法》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五是继续推进分类监管工作。根据试运行的情况,抓紧改进现有分类监管制度,包括监管指标体系、分类流程和分类方法等,努力提高分类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针对各类别公司的具体监管政策,将分类结果与机构、产品、高管、资金运用等监管政策相挂钩,切实发挥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作用,促进全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